《红楼梦》为何有个甄宝玉?一真(甄)一假(贾),有何用意?

2020-07-17 17:45:51 作者: 《红楼梦》为

《红楼梦》一个贾宝玉流连于大观园,穿梭于红楼女儿,贯穿于全书,他看着红楼女儿繁花似锦,又目睹她们开到荼靡花事了。

甄家小公子在《红楼梦》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就借贾雨村之口,便对甄宝玉作了一番详细的介绍。贾雨村曾做过甄宝玉的家庭教师,这位学生在他看来着实奇葩。书中这样写道:“(甄宝玉),他说:‘必得两个女儿伴着我读书,我方能认得字,心里也明白,不然我自己心里糊涂。’又常对跟他的小厮们说:‘这女儿两个字,极尊贵,极清净的,比那阿弥陀佛,元始天尊的这两个宝号还更尊荣无对的呢!你们这浊口臭舌,万不可唐突了这两个字,要紧。但凡要说时,必须先用清水香茶漱了口才可,设若失错,便要凿牙穿腮等事。’其暴虐浮躁,顽劣憨痴,种种异常。只一放了学,进去见了那些女儿们,其温厚和平,聪敏文雅,竟又变了一个。”

甄宝玉在书中,犹如贾宝玉的影子一般存在。他们不仅同名同庚,又是模样儿一样、性格脾气也是相似的。既然如出一辙的两个人,为何要同时出现在一本书中呢?两个富家公子犹如平行线一般活在两个大家族里。那么这两个出奇相似的人,能有不一样的后来,才是甄宝玉出现的最大价值。

由此可推测,后来的甄宝玉,应该会竟如“换了个人似的”。甄宝玉最终还是匍匐于现实的脚下,回归正途,考取功名,重振家业,在仕途之路上一展家族的风采。而贾宝玉则还是冥顽不灵一般,不愿意与世俗同流,为情所困的他,看破这红尘毅然出家,贾家的败落也成了必然。

从《红楼梦》的脂评可知,作者也深刻分析了家族败落的原因,认为子弟不肖才是根源。“谁知这样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如今的儿孙,竟一代不如一代了!”虽然曹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但理想与现实还是难以苟同。明明可以做个甄宝玉,偏偏却只能安于做贾宝玉。这就是本书中作者最大的矛盾思想。

《红楼梦》第五十七回,甄宝玉又一次成了公众话题。原文甄家四人笑说:“今年十三岁。因长得齐整,老太太很疼。自幼淘气异常,天天逃学,老爷太太也不便十分管教。”贾母笑道:“也不成了我们家的了!你这哥儿叫什么名字?”四人道:“因老太太当作宝贝一样,他又生的白,老太太便叫作宝玉。”

江南甄家也是赫赫有名,甄宝玉的出身也就更具传奇一般。得知有个甄宝玉存在的贾宝玉,心中也甚是纳闷。为此还和史湘云辩论一番。

贾宝玉恍惚间睡去,梦见了甄宝玉。梦中也有一个大观园,园子里也有一群红楼女儿,这甄宝玉躺在榻上也想着自己的“林妹妹”。贾宝玉在梦中感叹“除了怡红院,也竟还有这么一个院落”。贾宝玉还做了梦中梦,真真假假,是真是梦,自己都分不清了。

正所谓“假作真时真亦假”,曹公的意思简单明了,这贾家的故事是假的,但曾经却有一个“真”家,这家曾接驾四次,皇恩浩荡风光无限,但最终却落得个抄家的下场。

书中大观园里的宝玉也是“假”的,但曾经却有一个“真”宝玉,他和贾宝玉有着一样的相貌和脾性,也是那尊重女性、怜香惜玉的人,又酷爱亲近女儿,认为女儿才是圣洁的。这大观园的金陵十二钗也是“贾”的,但曾的“真”家,确实是有几个时间少有的姐妹。原文“只可惜他家几个姊妹都是少有的。”

一个“甄”宝玉,一个“贾”宝玉。一真一假,真真假假,假的有多美好,真的有多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