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个黄河流域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建立

2020-07-18 09:50:40 作者: 山东省首个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重要战略。黄河下游流经东阿县域总长度达56.59公里,是流经平原地区最狭窄的一段,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下游防洪安全保障至关重要。近年来,东阿段黄河岸边绿化植被持续改善,国家级黄河森林公园得以在此建立,绿树成荫、喜鹊还乡,让东阿赢得了“喜鹊之乡”的美誉。

“我们联合县法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河务局等部门,在黄河岸边推动建立了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即解决了补种树木难的问题,同时也加强了对黄河两岸生态环境的保护。”东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伟林介绍。

东阿县检察院通过办理的多件涉及黄河流域滥伐、盗伐林木和非法占用林地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虽然法院判决被告人承担恢复并补种树木的责任,但由于季节因素、涉案林木地块面积小或变更用途等原因,导致树木补种无法及时进行,判决执行陷入停顿,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为此,东阿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在全省建立首个黄河流域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

通过建立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涉案责任人需在基地内补种树木、恢复生态、执行判决。这有助于检察机关跟踪生效裁判执行情况,督促责任人履行治理、恢复、赔偿等义务,有效挽回生态破坏所造成的损失。目前,有关涉案责任人已在基地内植树300余株、占地5余亩。

下一步,东阿县人民检察院将健全“补植复绿”机制,完善刑事制裁、民事赔偿与生态环境修复责任体系,采取多元化修复方式,将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打造成不仅具有环境资源补偿功能,更集生态修复、警示教育、社会公益于一体的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基地,实现办理一个案件、修复一片生态的司法保护效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切实的司法保障。

来源:东阿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