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的前世与今生,历经浴火重生与资本摧残,未来是否可期?

2020-07-21 21:03:27 作者: 北冰洋的前世

如今的饮品是花样百出,各个饮品行业都有着独特的招牌,不一样的口味,例如,如今青年儿童经常采购的健力宝、雪碧。随着今日的饮品市场,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已经很少人能够想起,上世纪80年代横扫货架的北冰洋汽水。

在老北京人们的心中,北冰洋汽水是一种老字号的招牌,尤其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北冰洋汽水的横空出世可谓是满足了人们的味蕾。由于老北京人对于北冰洋汽水的时代记忆非常强烈,认可度非常高,所以即使北冰洋汽水消失15年,新生的饮料也无法取代他的位置。

在当时的情况来看,北冰洋汽水拥有一批活跃的粉丝,完全是打开了饮品的市场,可是如今超市的货架上早已没了北冰洋汽水的身影。这种在上世纪80年代红透半边天的饮品究竟发生了何事,能一夜消失?

北冰洋汽水乃是北冰洋食品工厂其中之一的产品,其中历史可以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在七七事变之后,日本人开始大肆侵略中国的土地以及相关的产业,而北冰洋的仓库则被日军占为所有,谋取私利。然而幸运的是,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北冰洋工厂开始改名为北京新建制冰厂,建国以后北冰洋工厂的核心骨干并未改变,其中掌握的技术也并没有发生变化。

因为是从战火中重生,所以北冰洋工厂的存在更受到了大众的喜欢,而且在1950年北冰洋商标以及北极熊的图标被注册,北冰洋工厂的食品登顶最为辉煌的时期。随着新中国机遇的到来,北冰洋工厂看准了苗头,迁入北京,与北京市的食品厂进行合作,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北冰洋汽水之中,开始了大规模的生产。

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新中国已经进行过一番改革,收效甚好。但是虽然国土安定下来,物质仍仍然匮乏,老百姓迫切希望可以有一种新的产品来改变味蕾,而北冰洋汽水的出现正是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

在当时,北冰洋汽水的定价是一毛钱一瓶,同时由于汽水中的成分没有太多的添加剂,所以虽然是略贵,但也大多数人争相购买。而据北冰洋工厂的员工回忆,北冰洋汽水常常是供不应求,甚至大门口可以排出几百米长的货车进行等待,甚至这种情况并不是仅仅只有一天出现。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各种外国企业开始在中国的市场占领一席之地,首先入驻的便是可乐。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刚开始由于颜色独特且气味带有中药味,并不受到广大市民的喜欢。相比起来带有清爽味道的北冰洋汽水,更受人们欢迎。

只是没有想到,虽说北冰洋汽水在国内占有着强大的市场,但是外资企业的资本也不容小觑,同时,为了扩大百事可乐在内地的销售市场,北冰洋汽水在政府的撮合之下与百事可乐进行捆绑销售。刚开始是买一瓶北冰洋汽水赠送一瓶百事可乐,但是没有想到却让百事可乐逐渐打开了内地市场,以其独特的味蕾占据了人们的口感,而北冰洋汽水却业绩下滑。

在这种情况之下,百事可乐向北冰洋汽水追加投资,从而获得了北冰洋汽水的控股权。由于北冰洋汽水被百事可乐所掌控,导致北冰洋汽水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逐渐将内地市场拱手让人。

在这种情况之下,2007年北冰洋汽水与百事可乐进行了为期四年的谈判,直至2011年,北冰洋汽水的品牌才回到自己人的手中。但是中国的市场早已经不是原先的市场,各种饮品相继出世,就算是原先强大一方的可乐也只能占据一席之地,更何况是在中国市场消失长达十年之久的北冰洋汽水。

如今,中国内地市场的饮品各有各的奇特之处,从各个方面了解购买者的需求,针对性地对饮品进行加工。而北冰洋汽水依旧是原先的配方,在各种饮品争相斗艳的情况下,北冰洋汽水只能打着时代回忆味道的旗号。

不过,北冰洋汽水在上世纪既然能够成为国内市场的龙头老大,必然是有着出色之处。而如今,北冰洋汽水的品牌再次回到了自己人手中,若是针对市场需求,进行方案的重新改革,他日东山再起也未必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