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声”在王勃的诗中体验流连忘返的意境

2020-07-22 08:55:36 作者: “日落山水静

初唐时期的王勃,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才子了,年纪轻轻就在诗歌和辞赋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像我们耳熟能详的《滕王阁序》、《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作品,流传至今,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他的一首咏物诗《咏风》。

王勃

《咏 风》

王勃

肃肃凉景生, 加我林壑清。

驱烟寻涧户, 卷雾出山楹。

去来固无迹, 动息如有情。

日落山水静, 为君起松声。

【诗临其境】

王勃的这首《咏风》,是他咏物诗的代表作。

轻声吟诵此诗,我们仿佛感觉到一阵清凉的山风飒飒吹过,使树影婆娑中的山谷变得更加清爽凉快。

这阵风吹走了山谷中的烟云,我寻找已久的山间农家终于显示了出来,天空中的雾霭也被这阵清风拂去,山间的房屋显得越发清晰。

山间袅袅炊烟

山间的清风来去自如,毫无踪迹可寻,但风起与风歇之间,就好像融入了人的感情一般,十分合人心意。

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山水静谧,美成了一幅画卷,而此时,清风再次吹响松涛,宛若一首甜美的夜曲,让人沉醉其中。

【钟情一句】

“日落山水静, 为君起松声。”

夜色中平静的湖面和松林

在整首诗中,这句诗第一时间就从它描述的意境打动了我。

从它描述的意境来看,落日的余晖洒落在平静的水面上,远处的青山也选择了在这静谧的环境中保持沉默,所有的一切都显得静悄悄的。而此时,一阵凉风吹过松间,松涛声阵阵,动静在这一瞬完美结合,让人心旷神怡。

【诗歌延伸】

一直以来很喜欢苏轼点评王维诗歌的那句话“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在我看来,王勃这首诗歌《咏风》的最后一句,也可以用苏轼的这句话来概括。

一首好诗,是让人读过后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它的闪光点,并能记住这首诗中最经典的句子。而王勃这首诗的最后一句,在向大家展示动静结合的这幅绝美画面外,其实也是王勃借物抒情,他通过借助风这种事物,来赞美风的高尚品格和勤奋精神。

王勃

王勃才华横溢,却壮志难酬,而这首诗正是他通过借助风这种事物,来寄托他的青云之志。最后这句“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声”不仅在意境上出奇制胜,更是在情感表达上让读者和作者产生了共情。

【结语】

先贤们流传下来的诗句,每一首都值得我们去仔细琢磨,细致研究。古诗作为我国文化传承的纽带,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仔细的去研读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