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私养兵马,为何朱元璋反应如此大?

2020-07-22 15:37:39 作者: 蓝玉私养兵马

整个明朝洪武年间真正有名的武将非常多,可是伴随着朱元璋的诸多大案、要案,死的死伤的伤,到最后还能够活着的武将就为数不多了。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间点蓝玉闪亮登场,并且伴随着一系列的大型战役,成为了当时最耀眼的一颗星。可这样一位知名的武将,却因为收养了几个义子被朱元璋杀掉,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以及政治敏感呢?

事件回顾

蓝玉很厉害吗?不是很厉害,这也不是平庸,事实来讲,蓝玉是明朝朱元璋执政的中后期最优秀的武将,没有之一。

但是绝对不要以此作为一个标杆,或者衡量来判定,明朝洪武年间最厉害的武将就是蓝玉。事实上经历过数次大战以及朝廷内部的政治斗争之后,有一些优秀的将领死的死伤的伤,根本没有办法继续统领军队了,而整个明朝因为长年累月的对蒙元地区进行征战,蒙元地区的高级将领也死的死伤的伤,这是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敏感节点,蓝玉站了起来,并且挑起了大梁。

蓝玉的一生曾经参与过无数战争,这些战争如果按照系列进行讲一讲的话,恐怕讲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们今天来谈一谈蓝玉当将军的时候所指挥的最为盛大的一次战争:

公元1388年也就是洪武21年的时候,蓝玉率领军队北征,北征的对象是蒙元地区,此次战役历时将近10个月,而战役最终的结果是俘获了元王朝的皇子无数,皇女无数,宫中嫔妃无数,3000多位官员,7000多位将士,以及数不清的辎重和最重要的一块玉玺。

别的可以通通忽略不计,单纯的玉玺不能忽略,因为整个蒙元地区执政手法非常简单,简而言之,哪怕打的败仗再多哪怕战后落魄,只要有这块玉玺,随便搭一个帐篷,就能够成立一个元王朝。

而蓝玉通过系列战争直接将将这块玉玺给夺了回来,这也确定了一个基调,蒙元将不复存在,只能成为历史。

没错,这就是事实

此次战役胜利之后,朱元璋给了蓝玉很高的评价以及很多的赞誉,而蓝玉也变得飘飘然,变得不知所以。

明朝历史记载,蓝玉在战胜了这次战役之后做了很多不法的事情,可是做这么多不法的事情,朱元璋都没有说什么,直到一点触犯了朱元璋的底线,那就是蓝玉养了很多的义子。

对于朱元璋来说,蓝玉养兵马没有问题,因为当时朱元璋所赏赐的诸多诸侯以及自己的子孙都是可以养兵马的,而且只要养的兵马数量,没有超越一个界限,理论上来讲养多少都没有人管你。

蓝玉欺负后宫当中的皇妃,甚至对她们施暴也没有问题,因为这些皇妃就如同簸箕里面的芝麻一样,数也数不清,只要你欺负的不是马皇后,想欺负谁都没有关系。

蓝玉收养义子却触犯到了朱元璋的底线,小子你收养义子,到底想干什么?

为什么朱元璋对于这一点很敏感呢,原因只有一点,那就是朱元璋从无到有,从0~1的过程中之所以能够延续不断,之所以能够时刻拥有自己的势力,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朱元璋养了数不清的义子。这些义子在关键时刻能够表明忠心,并且时时刻刻地跟随自己,如今蓝玉也养了很多义子,不由得让朱元璋起了疑心,至于后期将蓝玉杀掉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