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明一代身兼两部尚书只此一人 靠“山寨”战船火炮击败殖民者

2020-08-01 12:18:38 作者: 有明一代身兼

近代的中国遍布苦难,没落的大清王朝人见人欺,几乎每次与侵略者的战争都以失败告终。而作为华夏大地上最后一个由汉族人建立的大一统王朝,曾成功击败西方侵略者,其中的主角,就是汪鋐。

汪鋐是实实在在的“大器晚成”,36岁才中了个殿试二甲,成为广东最高长官时已经年逾五十。

当时西方的葡萄牙已经开始探索东方世界,并成功占领了北非、南亚、东南亚的很多土地,自然而然的开始与明朝接触,还依仗大船巨炮强占了澳门,汪鋐率兵向葡萄牙人进攻,拿刀的冲击拿枪的,结果自然是失败了。

汪鋐没有向后世的奕山那样打不赢就怂,他派人对葡萄牙人进行明察暗访,成功使两个长期为葡萄牙人服务的中国人弃暗投明,重新为国效力。这俩人还真不是一般人,居然成功防治出葡萄牙的火铳和小型战船,这可能是最早的“山寨”了。

有了洋玩意儿还不够,汪鋐想到了火攻,可这需要风向的配合,他自然没有“借东风”的本事,只能等到夏季开始刮南风时再进攻,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可以造出更多的“山寨”武器。

八月的一天,汪鋐动手了。整个战斗过程颇具现代化意识,在汪鋐的指挥下,明军先用葡萄牙火铳的“山寨版”轰击对方工事,进行“火力压制”,然后放火船顺着南风冲向葡萄牙人。这些西方殖民者哪儿见过这阵势,瞬间崩溃,残兵败将逃向大海。

此后的汪鋐平步青云,作为中国“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第一人,曾同时兼任吏部、兵部两尚书,整个明朝二百七十六年的历史上,只他一个,再无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