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通过著名之路来到中国,偷偷带走一竹竿,让中国损失几千亿

2020-08-03 21:11:18 作者: 外商通过著名

大家都知道,茶叶、瓷器和丝绸都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其中,关于丝绸的发展我国也特别重视。

丝绸是非常名贵的,在我国古代只有皇室人员和贵族才能使用丝绸。丝绸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的来源非常不易。

丝绸是用蚕吐出来的丝,经过整理加工后织成的,它不仅舒适轻盈还有吸湿保健的效果。因此,后来人们用穿丝绸来象征一个人的财富和地位。所以,即使丝绸的价格比较贵,它在欧亚地区依旧是畅销品。而且,运用丝绸的商路也成了有名的“丝绸之路”。

西汉汉武帝时期,有了陆上丝绸之路。起点是张骞出使西域时的都城长安,这条丝绸之路途经甘肃和新疆到达中亚和西亚,还连接地中海多国的陆地通道。它最早的功能是运送我国古代生产的丝绸。

最早将这条路称为“丝绸之路”的是德国的李希霍芬。1877年,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自己的作品《中国》中,把“从公元前114年到公元127年之间的这条运送丝绸的西域道路叫做“丝绸之路”。很快,这个名称就被学术界和大众所接受,并正式地使用,一直延续到今天。

虽然丝绸之路的开通,为多国商业往来提供了平台。虽然它给中国带来了许多利益,但也正因此让外国商人有机会从我国带走了一根“竹竿”,结果造成了上千亿的损失。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古亚欧大陆的这条交通要道的开通,是东西方各民族的共同开拓和努力的结果。

只不过,在丝绸之路东段和西段方面的贡献上中国比较突出一些。但是其他民族,比如波斯人、希腊人和阿拉伯人等,也都居功至伟。大家的双向努力最终促成了这条丝绸之路的全面贯通。

从帕米尔西麓到地中海西段开通后,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更加频繁。而且大批作战部队可以通过此路进行往来的调遣,也可以用于商旅货物的往返。

我国古代通过垄断丝绸技术,不仅获得了高额的利润,还间接地调高了丝绸的价格。

公元前二百年,朝鲜成为了首个获得制丝工艺的外国国家。公元4世纪,印度开始养蚕。公元6世纪,罗马帝国也真正掌握了丝绸的制造工艺。所以在外国人眼中,丝绸一直都是很昂贵的。

丝绸的价格贵,不仅是因为技术垄断,物流成本也成了丝产品涨价的一个重要因素。西汉的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经过河西,到西域,再到中亚、西亚,最后才到达罗马帝国,这条运输之路实在是太远了,加上那时的交通不发达,所以运输之路就更加不容易。

另外,中国的丝绸非常受欢迎,可以称得上是一路畅销。因此,从商人那里经过一层又一层的加码,丝绸在到达其他国家时的价格就可想而知了。

而且,古代波斯人对丝绸是疯狂地迷恋,波斯人认为穿着用丝绸制成的衣服,可以彰显自己尊贵的身份。不过,在那些有钱的波斯人眼里丝绸有多贵他们都能承担得起。可古波斯国王就不这么想了,因为这些有钱人都把钱拿去买丝绸之后,自己国家的钱就都流入了中国。

所以,国王为了阻止大家对丝绸的狂热,就派手下装扮成商人到中国买蚕。不过,把蚕从中国带出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所以他们就用竹竿把蚕悄悄地运了出去。这样,波斯帝国就有了生产丝绸的能力。中国也因此失去了波斯国的市场,经估算,我国差不多有上千亿的损失。

今天的分享就到此结束了,不知道大家看完这段有关丝绸的历史后有什么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