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春省亲为何不见史湘云?王夫人当众说的一句嫌弃话,就是答案

2020-08-03 23:21:44 作者: 元春省亲为何

史湘云,金陵四大家族之史家的千金,贾府最尊贵者史太君之侄孙女,黛玉进府前,史湘云曾经在贾府住过几年,跟宝玉同住贾母屋里。

史湘云首次出场,是在第二十回,所以关于其早年在寄居贾府的文字,我们未能看到,仅能根据其与袭人谈话才知,因史家太太过世,史湘云回家守孝后,便不再寄居贾府了。

虽是如此,但因为湘云和宝玉行迹亲密、脾性相投,所以湘云一得机会就来贾府住几日,与众姐妹的关系也相当融洽,因为史湘云天性英豪阔朗,单纯率真,故在众人中是开心果的存在。

在贾府的,但凡是人多热闹的场合,多会有史湘云的身影,譬如宝钗生日、菊花诗咏、刘姥姥逛大观园、卢雪庵连句、群芳开夜宴等,而且这些场合中,史湘云都因跳脱的天性受人瞩目,绝不是迎春惜春这等内敛低调的小姐,只在一旁静默着。

然而,很有意思的是,元春省亲时,竟然不见史湘云的踪影。

在第十八回,元妃省亲,彼时贾府花天锦地,鼓乐齐鸣,贾府上下无不雀跃相庆,在这回,即便赵姨娘母子没有到场,文中也做出了交代,是贾环有恙,不能前来。可是却对史湘云只字不提,更有元春在传见几个女眷时,问的是:“薛姨妈、宝钗、黛玉因何不见?”,这几个女眷都是外姓女子,然而史湘云竟然不在其中,难道元春不认得史湘云吗?不可能!

黛玉进府前,史湘云已经在贾母住了几年,而在进府时,贾母却仅叫贾府三春见客,可知元春这个长姐已经进宫了,也就是说,元春是非常有可能跟史湘云相处过,但是黛玉和宝钗,元春都是通过王夫人之口认识的。可是,元春在问及黛玉和宝钗时,却没有点到史湘云,而且!在后文列出元春的省亲赐礼中,合府皆有,连抱恙没有出现的贾环都有了礼物,却没有史湘云的。不是很奇怪吗?

有的人便说了,那是因为当天是元宵家,史湘云不能在外面过节。这就有趣了,因为在后文的第五十三回到五十四回,史湘云从除夕到元宵,是一直在贾府过的,而后面的中秋节这等团圆之夜,史湘云还在贾府和黛玉在凹晶馆联诗。

所以,不存在史湘云回家过年的说法。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史湘云消失在元春省亲这么隆重热闹的场合呢?

其实,答案都在王夫人的一句话里。

在第三十一回,史湘云刚从史家过来贾府,大家请安问好都见过后,贾母因见天热便让其将外头的衣裳脱了,林黛玉和薛宝钗由史湘云的衣服说起以往的趣事来,大家想起来都笑了。宝钗笑向那周奶妈道:“周妈,你们姑娘还是那么淘气不淘气了?”周奶娘不说话,只是笑。这时素日沉默的迎春竟然开口了,她笑道:

“淘气也罢了,我就嫌他爱说话。也没见睡在那里还是咭咭呱呱,笑一阵,说一阵,也不知那里来的那些话。”

在这段话中,都在表达一个信息,就是史湘云自小就跟男孩子一样淘气,而且似乎欠缺些教养,譬如黛玉说的那件往事,贾母一件新做的大红猩猩斗篷,刚离了眼不妨就被她穿在了身上去扑雪人,最后栽到了沟里,这件斗篷因此报废。

而连迎春这么沉默寡言,温柔可亲的姐姐,也觉得史湘云太过聒噪了些。

迎春此言一出,就勾起了王夫人的话来:

“只怕如今好了,前日有人家来相看,眼见有婆家了,还是那么着”

什么意思呢?“都要有婆家的人了,本以为会收敛些,谁知道还是那么样”,一句“还是那么着”,表现出对史湘云满满的嫌弃,而且是长久以来的印象,这个亲戚家的女孩子,一直“那么着”,不沉稳,不着调,甚至轻浮。这样的史湘云,是不可能被王夫人喜爱的,甚至在重要的场合,还会尽量不让她出现,以免因为她的“淘气”和“话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元春长处深宫,对家里的情况全靠母亲获取信息,如此,史湘云必定是不被元春重视的。所以,不仅省亲时没有湘云的礼物,连端午赐礼,也是没有湘云的礼物。

很明显,因为王夫人嫌弃这个永远淘气的女孩子,她也不会被元春喜欢,所以她只能像贾环一样,不出现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