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很有钱,三番两次给过别人,为何王夫人要用300两她却不给

2020-08-06 17:49:44 作者: 王熙凤很有钱

王熙凤是贾府里最有钱的人,她赚钱的方式很多。

平时她利用自己管理荣国府月银之机放高利贷。平儿曾经对袭人说,“这几年拿着这一项银子,翻出有几百来了。他的公费月例又使不着,十两八两零碎攒了放出去,只他这体己利钱,一年不到,上千的银子呢。” 其次,包揽诉讼得好处。张金哥一案,王熙凤赚了三千两银子,书明确说王熙凤从此以后肆意妄为起来,可以以后也是经常做这种事情的。除此之外,还贪污讹诈。她收受贿赂替人办事。贾芸送她冰片麝香,她可以官中折钱中饱私囊。金钏儿被撵,奴才们送礼谋差事也聊胜于无。凤姐儿大闹宁国府讹了尤氏贾蓉五百两银子。贾琏想偷贾母的东西出来典当一千两银子应急,王熙凤要二百两银子抽头。尤二姐收藏的贾琏的体己更都被她收罗了去。可以说,王熙凤是千方百计变得法赚钱的。

有了钱王熙凤也会为人,她三番两次拿出钱来帮助成全别人。刘姥姥前两次到荣国府,她第一次给了20两银子,第二次给了8两。贾宝玉挨打后,想吃小荷叶儿小莲蓬儿的汤,她趁机让人多做,贾母谙她拿着官中的钱做人,王熙凤说她做东道,让厨房到她的帐上领银子。李纨带着众姐妹成立诗社,给了任了一个监社御史,她就掏了50两银子。

王熙凤既会赚钱,也会为人。但奇怪的是,王夫人用钱时,她却一分不给。第七十二回,贾母生日前夕,王夫人急了两个月,弄不出来钱给婆婆送礼物。王熙凤怂恿她把后楼上没要紧的四五箱子大铜锡家伙,当了300两银子才搪过去了。王熙凤是王夫人的亲侄女,两人关系这么近,为何王熙凤宁可给别人银子却不给王夫人呢?

1.两人之间有“过节”

表面上王夫人是大管家,王熙凤是在她的手下当差的执行者,王熙凤病重时,王夫人还张罗请太医,买人参入药等。但是实际上,由于王熙凤深受贾母宠爱,两人之间是面和心不和。

在贾宝玉的妻子人选上,王夫人看好薛宝钗,而王熙凤明显倾向于贾母看中的林黛玉,还曾经当众拿林黛玉的婚事开过玩笑。在这个问题上,两人分列于不同阵营,自然会有矛盾。绣春囊事件发生后,王夫人马上怀疑是王熙凤和贾琏所为,说明王夫人对王熙凤是不放心的。三番两次当众问王熙凤发放月银之事,说明王夫人对王熙凤是不太满意的。王熙凤为解决大观园姐妹们的吃饭问题,设立了一个小厨房,贾母对王夫人等说道:“今儿我才说这话,素日我不说,一则怕逞了凤丫头的脸,二则众人不服。今日你们都在这里,都是经过妯娌姑嫂的,还有她这样想得到的没有 ?”谁是当家人?自然指王夫人了。贾母当众表扬王熙凤的同时,点名批评了王夫人。

两人之间有如此多的“过节”,王夫人遇到难题时,王熙凤自然不会实心实意地拿出自己的私房钱救急。

2.王熙凤私下里故意弄的“鬼”

王熙凤心眼子很多。刘姥姥第一次进贾府时,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跟刘姥姥说起王熙凤时,说她年纪虽小,行事却比世人都大,少说些有一万个心眼子。荣国府的小厮兴儿说王熙凤“心里歹毒,口里尖快”。“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都占全了”。

不仅作事喜欢耍心眼,为了自己的私房钱,王熙凤甚至都背着丈夫贾琏。贾琏把林黛玉带回荣国府后的当天,王熙凤在家里摆酒。在此期间,周瑞家的送月银的利钱来,被平儿扩搪塞过去。事后平儿笑着是担心贾琏知道了王熙凤的休已,会拿出来用。王熙凤听后笑而不语。有了这样的品性,王熙凤自然什么事情都能干得出来。

红楼梦第五十三回,过年前,乌进孝到贾府进贡,说起皇帝对贾府的赏赐,贾珍笑乌进孝的不懂,此时贾蓉私下里笑着向贾珍说:“前儿我听见凤姑娘和鸳鸯悄悄商议,要偷出老太太的东西去当银子呢。”贾珍笑道:“那又是你凤姑娘的鬼,那里就穷到如此。他必定是见去路太多了,实在赔得狠了,不知又要省那一项的钱,先设此法使人知道,说穷到如此了。我心里却有一个算盘,还不至如此田地。”

贾珍说得很清楚,拿家里的东西去当钱用,并非是真正的穷,而是王熙凤的捣的“鬼”。王熙凤能有办法用贾母的东西当银子用,自然也会让王夫人当东西换银子。所以王熙凤不肯拿300两银子给王夫人救急,而是怂恿王夫人当东西是有意为之。

3.王夫人用银子的时机很特殊

《红楼梦》书中大多数人的命运最终很悲惨,除了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外,最主要的是赶上了末世这个“时间段”,在末世来临的过程,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不可避免地走上毁灭。

贾母过生日时,历经百年富贵的贾府已经不可避免地走上衰败了。红楼梦第七十一回时交代很清楚:因今岁八月初三日乃贾母八旬之庆。热热闹闹的生日过完之后,八月十五中秋节前,王夫人就派王熙凤带人组织夜查大观园,而在此时,同贾家世交的江南甄家已经被皇帝抄家治罪了。王熙凤带人到贾探春房间时,探春就骂道:“你们今日早起不曾议论甄家,自己家里好好的抄家,果然今日真抄了。”第二天,尤氏要到王夫人房里时,身边的婆子就提醒他,王夫人正忙着窝藏江南甄家的财物。这些细节都表明,贾府不可避免地走上了败落之路。

在这种危机四伏之际,王熙凤自然不肯动用自己的钱,王夫人着急了两个月,她就是不伸手。在王夫人走投无路时,让王夫人当了不常用的大铜锡家伙四五箱。她通过这种方式既避免了自己掏钱替王夫人“买单”,更主要的是巧妙地告知王夫人,自己管家不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