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将谁最厉害,关羽居首,赵云只能垫底

2020-08-26 09:21:01 作者: 蜀汉五虎将谁

蜀汉五虎上将

从小熟读《三国演义》的我们总是津津乐道于蜀汉五虎上将到底谁最厉害,甚至不免大打出手,可见每个人心目中的排名是截然不同的。今天笔者斗胆做一个排名,望读者朋友们不喜勿喷。

关羽

由于《三国演义》的渲染,再加上后来被神化的关羽,当之无愧排在了首位。我想大家对于此处是没有什么异议的,毕竟关羽号称万人敌,能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当年跟随曹操打袁绍的时候,在白马斩杀颜良,这是他个人武力值方面。

那么统兵方面,关羽也称得上威震华夏了,他被刘备安排在荆州守护一方,而荆州还有曹操和孙权虎视眈眈,乃兵家必争之地,也只有关羽在此才能应对如此复杂的局面。

当义兄刘备在汉中地区取得了空前胜利之后,关羽为了响应刘备,也北上攻打襄樊,著名的水淹于禁七军和斩杀庞德就发生在这个时期。

张飞

再看第二名,当属张飞张翼德,他早期追随刘备转战各地。最著名的一战时在长坂坡喝退曹军,吓得曹军不敢再进一步,他同样也被称为万人敌的猛将。他的个人武力值同样排名靠前。

再看统兵方面,当年刘备带着庞统去了益州,对战刘璋的时候,张飞和诸葛亮、赵云一同去应援。在江州义释严颜,所以夺取益州的功劳簿上理应给张飞记上这一笔。

再后来刘备北伐汉中的时候,对战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丝毫不怵,大败张郃也为刘备夺取汉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马超

第三名,笔者觉得应该颁给马超,关中自古出名将,白起、王翦就是战国时代秦国的名将。马超当年在关中坐镇,不也让曹操极为头疼么,要不是离间计让马超出走,曹操夺取关中还不知道要损兵折将多少呢。

后来刘备夺取益州的时候,马超前去投靠,刘备高兴的说“马超一来,夺取益州指日可待了”。果然,成都军民听说马超围城,惊恐万分,不到十天就出城投降了。而后来帮助刘备取汉中的时候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黄忠

再看第四名黄忠,他本来是荆州刘表的部下,后来刘表病死,便跟着刘备打江山。此前在刘表帐下并没有凸显出什么功劳,后来帮助刘备取益州立下了汗马功劳,才得到刘备的赏识,逐渐给他更大的军权和统兵打仗的机会。而他斩杀夏侯渊才一战成名,可以说是老当益壮、晚年得志,这才被刘备封为了征西将军。

赵云

为什么把赵云放在最后呢?《三国演义》中赵云可是七进七出长坂坡,杀得曹军屁股尿流啊,但那只是演义。赵云在长坂坡救出幼主刘阿斗不假,但根本没那么夸张。

而且他在刘备手下一直充当的只是个警卫队队长的职务,统兵打仗根本没他的事,而他一生几乎没担任过主将,诸葛亮北伐的时候,他倒是担任了半个主将,但那时五虎上将也只剩他一人在世了。所以让赵云垫底一点都不冤。

以上从个人武力值和统兵打仗方面做了个排名,当然还有人不服。那我们再来看一下刘备给他们封的职位,当年刘备夺取汉中自立为王的时候,大加封赏文武百官,五虎将中其他四位依次被封为前后左右将军,唯独没赵云的份。

刘备

再看刘禅给他们五位追谥的侯爵,关、张、马、黄依次被追谥为壮缪侯、桓侯、威侯和刚侯,光听名称就知道是响当当的侯爵,而赵云却被封了个顺平侯,其实是念在他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一个老好人。所以,从刘备和刘禅对赵云的态度来看,他其实是在五虎将中排名垫底的一位。

你觉得五虎将应该怎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