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到了现代,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秦始皇了?

2020-10-19 20:31:17 作者: 为什么到了现

千古一帝,可想而知,这个名头绝不是白白得来的。

之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秦始皇 ,主要还是因为他的功绩大。

第一:横扫六国,统一华夏

秦始皇率领虎狼之师横扫六国,结束了几百年的战国纷争,使得华夏之地成为一个整体 ,建立了一个新的集权制王朝,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第二: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

文字是人类学习和交流的基础,度量衡是商贸交易的基础,战国时七大诸侯国的文字和度量衡各不相同,彼此之间交流起来十分困难。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发布政令,全国范围内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这个影响实在是太深了,大大推动了文化商贸发展的进程。

推崇法治

虽说秦朝时的法治极为严苛,甚至于到了野蛮残忍的地步,远远无法和现代法治相同并论。但是放到当时,那也是远超其它六国的,正是因为法治深入到了各个阶层、各个地区甚至是乡野之下,才铸就了秦国的强大。

修长城、驱匈奴

修建万里长城,虽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这仍是一个颇有远见的壮举。

修建好长城之后,自秦朝之后建立起来的众多封建王朝无不以此受益,让匈奴对中原地区的袭扰大大减少了。

因此,从现代的角度来看,秦始皇是功大于过的,比古代所有帝皇的功劳都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