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最后悔创作的2个人物,俩历史名人被他抹黑,他只能改书道歉

2020-11-04 03:06:18 作者: 金庸最后悔创

金庸用他的妙笔创作出了不少经典的武侠人物,比如镇守襄阳为国为民的大侠郭靖,又如纵横江湖一生不败的“剑魔”独孤求败,还有一登场就让旁人黯然失色的扫地僧,他的存在诠释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可以说金庸笔下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数不胜数,那么有塑造得比较差的吗?或者说是金老自己不满意的?答案是有。

(独孤求败剧照)

金庸笔下至少有两个角色是他后悔创作出来的,而这两个角色在故事中的戏份又十分重要,若删除便会让故事不完整,所以他只能选择改书和道歉。

一、

金庸不满意的角色

金庸的作品一共分为三个版本,与后来成书的三联版和新修版不同,第一版是早期在报纸上连载的连载版,由于是连载的形式刊登,发布的同时故事还处于创作期,存在不确定性,比如大部分创作者在长篇故事的前期会留下一些悬念或者说是“坑”,只为让后续的故事更精彩,但由于连载周期的拉长会导致作者有可能遗忘前期的设定,即便是金庸也出现过类似情况。

比如连载版《笑傲江湖》中出现的“白发童子”任无疆这个角色,金庸对他的定位就是“世间无几人能杀得了他”,而且由这个人还引出了一个“千秋宫”势力,只可惜这个角色和相关的线索都偏离主线太多,于是后来金庸在三联版的故事中便将他删除了。

(耶律齐剧照)

类似情况的角色还有连载版《倚天屠龙记》中登场的耶律渊如,他是作为丐帮帮主登场,姓耶律,又是丐帮帮主,不难猜测,这是耶律齐一脉的传人,保不定就是他的儿子,然而这个角色也仅仅只是被俞莲舟提到一次而已,后续再未登场,于是金庸在三联版中就将他删除了。

所以说这些都是金庸本人不满意的,他改书删角色之举就证明了这一点,但也很明显,这些角色的存在是无足轻重的,更谈不上需要向谁道歉,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两个角色则是实实在在的让金庸感到后悔。

二、

一位皇帝

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不少皇帝,其中算得上是明君的人少之又少,大部分人也就只知晓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而有一位皇帝颇具争议,但也确实是明君,他就是乾隆。

乾隆是清朝的第六位皇帝,甚至在他爷爷康熙还在当皇帝的时候就几乎敲定了他是未来的皇帝,这一点在不少影视剧中也被大做文章,乾隆自幼就聪慧过人,当了皇帝之后也的确没让爷爷失望,在他的统治下,清朝有了一次短暂的辉煌,也就是所谓的康乾盛世。

(乾隆剧照)

不可否认的一点,乾隆这人玩心很重,多次下江南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他那作诗的水平也一直为人诟病,但因此而否定他是个好皇帝则有些过于片面。

金庸笔下的乾隆则显得有些过于负面,因此他在新修版《书剑恩仇录》的后记中表达了歉意,原著道:“乾隆修建海宁海塘,全力以赴,直到大功告成,这件事有厚惠于民。我在书中将他写得过分不堪,有时觉得有些抱歉。”

显然歉意归歉意,要删除乾隆这个角色是不可能的,甚至可以说这个角色在原著中的重要性比陈家洛还高,所以金庸也仅仅只是表达歉意而已。

三、一位高人

而金庸后悔创作的另一个角色出自《神雕侠侣》,相对于乾隆而言,读者只怕是要更痛恨这个角色,他就是全真门人尹志平。

(尹志平、小龙女剧照)

只要是读过《神雕侠侣》的人对这尹志平嗤之以鼻,甚至恨不得让他遭受千刀万剐,不为别的,就因为小龙女,他的这一行为是为后来的龙杨分离埋下了伏笔,可以说是书中众多情节的导火索,是一切悲剧的开端,尹志平因此成了一个罪大恶极之人。

但金庸失算了,将尹志平塑造得如此不堪让他遭受了不少质疑的声音,因为历史上真实的尹志平是个得道高人,是全真教第六代掌教,是个得道高人。

由于这个角色在书中推动剧情的作用也很大,也是无法删除的,因此金庸只能够在新修版的《神雕侠侣》中将这个角色的名字改为甄志丙,还尹志平一个清白,以这样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歉意。

其实金庸这在这两个角色身上发生的乌龙事件也提醒了文史类的创作者,对待历史人物应该做到尽量客观的描述,即便是武侠的故事,也不可以抹黑了历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