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姓的奇妙起源和来历:源自上古共工氏后裔

2020-11-10 22:35:42 作者: 龚姓的奇妙起

龚氏有四大渊源。一是来自共工氏:一个在黄帝统治时期负责水利的官员,他的一些后代以共为姓,后来,龚姓又加了“龙”字;第二,它起源于商朝的共国,后来被周朝文王姬昌所毁;三是起源于共伯和:姬和,西周贵族,受封于共邑,后代衍生出龚姓。第四,晋献公一系中有谥号为恭君,后人演化出龚姓。

1、源自共工氏

龚氏家族很多是由“共”衍生而来。它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在黄帝统治下,有一个重要的官员叫共工氏。他原为神农世家后裔,曾任黄帝水务官。后人因其治水功勋,以共为氏。再后来,共姓氏族中有一脉把龙字加上去了,就改为了龚姓。

2、来源于共国

据《通志·氏族略》记载,商代出现了一个共国,位于今天的河南共城。后来,共国入侵周朝,遭到周文王姬昌讨伐,最终被摧毁。共国的后代以国为姓,最终形成了一个共姓氏族。

3、源自共伯和

西周时期,有一位贵族名叫姬和。他被封在共邑。因为他的头衔是伯爵,所以被称为“共伯和”。据说,周厉王被逐出都城后,诸侯开始推荐共伯和行使皇帝的权力,最终形成共和行政,而共邑的遗民也就以国为姓,后来就演化为了龚姓,所以共伯和也是现代河南省龚姓的始祖。

4、源自晋献公

龚姓与丁姓的渊源相同,其中也有从先人的遗名中衍生出来的。如《尚友录》记载,晋献公的子孙奚齐继位后,其兄弟申生也被赐谥号“恭君”,在古代“恭”“共”是相通的,申生的后代也就以谥为姓,最终形成了今天山西的龚姓氏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