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这种美味水果,2人情况危急入院,身体出了大问题

2020-07-24 20:07:58 作者: 吃了这种美味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樱桃可口,也不能贪吃。首先是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要“管住嘴”;此外,樱桃富含果胶,过量食用还容易导致腹泻、消化不良。而对于有慢性肾病的患者来说,樱桃吃多了,后果更严重。倪大姐患有尿毒症,最近就因此危及生命。

倪大姐今年54岁,患尿毒症已经有4年时间,每周都要做肾脏透析。前段时间,她一次吃了不少樱桃,结果身体出了问题。

倪大姐说,当时她大概吃了5到6两樱桃,第二天就出现了反应,喘不上气、嘴发麻的状况,走起路来人也发软。家人赶紧把倪大姐送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当时她的血压已经低到40,脉搏18次每分钟,情况危急。经过检查,倪大姐是因为吃了过量的樱桃,导致了高钾血症。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当时的血钾含量是7.8毫摩每升,是一个典型的尿毒症高钾血症的患者。高钾血症最严重的危害就是引起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通常,6.5以上的血钾就需要急诊血液净化治疗了,当时患者的情况倪大姐非常危急。

好在及时治疗,倪大姐脱离了危险。市民杨先生也是慢性肾病患者,最近也是因为吃樱桃,引发了险情。

杨先生前一天吃了点樱桃,第二天早晨5点到6点钟,起来上厕所量个血压,血压是90、60,心率是20多/分钟,当时就感觉不对了。经过对症治疗,杨先生也脱离了危险。

医生介绍,樱桃属于含钾量较高的水果,过量食用会导致体内钾离子增高,健康人群可以通过尿液将钾排出,而慢性肾病患者因为肾功能不全,不易排出,就会造成高钾血症,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心率、血压降低,甚至出现心脏骤停。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表示,高钾血症是慢性肾脏病,特别是晚期慢性肾脏病患者非常常见的并发症。严重的高钾血症是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正常的血钾水平是在3.5到5.0(毫摩每升)之间,超过5.0就非常容易出现高钾血症。也是尿毒症患者最常见的猝死原因之一。

除了樱桃,香蕉,榴莲,小西红柿,葡萄以及蘑菇、坚果,也都是含钾量较高的食物,肾病患者都不能过量食用。

医生提醒,肾脏病晚期有人会吃中药,而中药很多都是种子、根茎类的,含钾量往往偏高。一旦出现了一次高钾血症,也容易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