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葛才贵病倒了!

2020-07-28 08:46:40 作者: “中国好人”

“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山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葛才贵病倒了!

近日 “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山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葛才贵,因积劳成疾病倒在扶贫岗位上,虽经紧急送往太原及时手术治疗,终因发现胸椎肿瘤过晚造成压迫脊髓神经致双下肢高位截瘫。现在独自躺在山医大一院的病床上默默接受术后的康复治疗。平常奉行博爱奉献且助人无数的他无助的承受着筹钱治病的心理煎熬,坚强的他把眼泪流进心里撒在病床上抹在轮椅上,不仅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 还在惦记着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不时地与队员和贫困户沟通核实着相关问题和数据。

拼着命干工作,半年时间做了两次大手术。葛才贵现为灵丘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灵丘县平型关义工联负责人,近年来他被选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十一大代表、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大同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灵丘县政协特邀委员,因热衷于志愿服务事业,2016年离开乡镇基层公务员岗位,被调任到与志愿服务有关联的县红十字会,从事志愿服务至今10多个年头。2019年12月底,因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扶贫一线工作中疲于奔波忙碌,不小心左小腿扭伤,导致血管破裂、肌间血肿、骨筋膜综合征。在灵丘县医院急诊手术后住院治疗,后转山医大二院经过二次缝合手术治疗了一段时间,医嘱回家静养两三个月。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全国,他心情亢奋的躺不住了,刚过完年拆了药线就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面对疫情灾难,他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化身“宣传员”“防控员”“咨询员”,组建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瘸着腿奔走于社区和扶贫村,第一时间投身战“疫”。就在前段时间,因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他作为组织派出的扶贫工作队长每天在帮扶村里忙碌,强忍着经常性的胸痛胸憋,队员和村干部多次提醒让他出外检查诊治,他说等忙完脱贫验收再出外检查治疗,疼起来就靠喝止痛药坚持下来。6月22日一阵钻心的疼痛后突然感到双下肢麻木不能正常行走了,才被家人紧急送到山大一院急诊科,经检查发现是胸椎管长了约3cm长的肿瘤压迫脊髓神经致双下肢高位截瘫。及时做了胸椎管肿瘤切除手术,住院康复治疗了一个多月,医疗费用花去10多万元,但双下肢仍不能自由支配,面临他的将是漫长的康复治疗之路。

他出生于农村家庭,山村贫困的家境练就了吃苦耐劳的性格和内心坚强不服输的个性。他刻苦努力顽强拼搏,充分利用时间学习。他心充感恩知恩图报,对人们的接济和帮助牢记在心。参加工作后,对本职工作一丝不苟,业余时间做些助人为乐的志愿服务工作。2010年牵头成立起平型关义工联合会,开辟了山西省晋北区域志愿服务的先河,10多年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多场次,为灵丘县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出积极的贡献。他曾先后被评选为“山西省先进司法所长”“山西省优秀人民调解员”、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12年度山西省优秀志愿者”“首届大同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大同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中国“十大公益好人”;“2017年度山西省优秀志愿者”、“全国公益标兵”、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全国最美志愿者”、“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奉献奖”。耀眼的荣誉光环像昙花一现,当大浪淘金,尘埃落定,作为业绩陪衬的典型暗淡下来,他早已淹没在了人们记忆的长河中,谁还能记得默默奉献的他呢?他一句“但行好事不问前程”,包含着多少的心酸与无奈。他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仍然在扶贫一线和志愿服务岗位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照亮着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