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公安局天津港分局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0-07-18 15:47:57 作者: 滨海公安局天

近日,滨海公安局天津港分局客运派出所民警果断行动、迅速出击,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辖区群众遭受经济损失。

7月16日下午,滨海天津港分局客运派出所接到110平台转警,其所辖天津某公司财务人员卢女士接到自称“公安局民警”电话称其身份被盗用,涉嫌非法入境,需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接报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卢女士,可电话却迟迟未能接通,民警担心卢女士上当受骗,迅速出警,果断前往该公司财务科进行现场劝导。经了解,一自称是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的张警官给卢女士打电话,告知其于6月12日涉嫌从云南非法入境,并能准确说出卢女士身份证号和户籍信息,卢女士当场表示自己从未去过云南,“张警官”告知其身份信息可能被盗用,需要将其名下银行卡存款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在案件核查清楚后如数返还,否则,将冻结卢女士的户口。由于该“张警官”清楚的告知了警号、办公电话和地址,并让卢女士观看了他的QQ空间,里面全是一些公安视频会议照片,这让卢女士有些相信,但关键时刻,卢女士想到了近期派出所民警在开展防范电诈宣传时,其中的一些典型案例就包含类似内容,卢女士便多考虑了一些,希望通过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求助核实。

了解情况后,客运派出所民警当即告知卢女士,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并利用宣传手册和分局公众号文章,详细讲解了该类案件的常见手法和特点,指出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目的,卢女士听到后恍然大悟,细细回味刚才“张警官”的言语,发现很多可疑之处和不合常理的地方,这才知道自己差点上当了。卢女士对民警亲自走访劝解、细致耐心开展工作表示万分感激,她握着民警的手说,本来以为电信诈骗离我的生活很远,没想到今天就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幸好你们平时宣传到位,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看来“人民警察为人民”真的不是一句空话,向你们的敬业精神点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