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凤翔:刺绣合作社托起农家姐妹致富梦

2020-07-22 22:45:40 作者: 宝鸡凤翔:刺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有两三千年的历史。在陕西宝鸡地区,西秦刺绣作为农村妇女的必备技能而普遍存在于农村,以家族、亲戚、邻居关系为纽带,世代传承至今。凤翔刺绣作为西秦刺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同于南方刺绣的隽永细腻,凤翔刺绣有着独特的粗犷和原生态风格,其大胆的配色和夸张的造型,深受许多人喜爱。

近年来,宝鸡凤翔县彪角镇通过扶持刺绣专业合作社多渠道、广途径开辟销售市场,做好培训、做优服务,不仅让传统刺绣文化焕发勃勃生机,更走出了扶贫带贫益贫的新路子。

7月22日,王金平腾出手,请来电工师傅在彪角镇街道中心地段的一处门面房进行室内装饰设计。这间2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作为扶贫产品展销彪角镇分点,由彪角镇政府免费提供平台,用于展销以手工刺绣为主的本辖区扶贫产品。

45岁的王金平是宝鸡市凤翔县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是凤翔县刺绣传承人。她在手工刺绣行当“精耕细作”20余年,创作了《西府千花账》《中国戏曲花脸脸谱》《牡丹图》《雄风图》等一大批刺绣作品。她先后参加陕西省、宝鸡市和凤翔县妇女手工艺品技能大赛且多次获奖。她和姐妹们创作的刺绣作品《西府千花账》在国风秦韵首届陕西省民间艺美术作品中获金奖,并荣获第三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今年,她的头顶又多了两项殊荣:凤翔县非遗助力脱贫先进个人和凤翔县最美创业先锋奖。

王金平还有一个身份——彪角镇福利刺绣合作负责人。这个身份一直从2014年开始伴随她已经走过了5个多年头,她与福利刺绣专业合作社也一起经历了春与夏,秋和冬。

王金平告诉记者,她上中学时就喜欢刺绣工艺,闲暇无事就自己琢磨,动手操作。出嫁之后,先跟着师父学做刺绣,后来,干脆自己开店运作。当时,丈夫从事长途运输,为了丈夫的“事业”,她忍痛割爱,陪着丈夫出车,抽空照顾一下刺绣店。就在他们夫妇默契配合,一边做着长途运输的生意,一边维持着刺绣店面运营,顺风顺水往前走的时候,丈夫在一次出车过程中发生了事故并受了伤。这场意外一下子打乱了全家人的生活。祸不单行,偏偏此时,婆婆突发脑溢血病危住院,不久便撒手人寰。

家庭的变故,人生的起落,并没有压垮王金平,反而坚定了她更好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要在手工刺绣上面做出个名堂来!”有很长一段时间,她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就一头扎进刺绣工艺的钻研和创新之中。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她不断培训提高,2016年赴陕西师范大学参加中国文化部、教育部组织的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刺绣培训班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18年赴天津大学参加文化部、教育部组织的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布老虎班培训。通过专业的学习培训,她在手工刺绣这一领域更加专业了。此后,她及时联系农村手工刺绣老手艺人,向他们虚心请教,与他们研究和切磋,先后开发出了捶背虎、富贵虎、虎头马甲等新产品。可是有新产品还不够,还要实现外销。就在那时王金平带着新产品参加各种展会,洽谈业务。经过努力,合作社先后与山东、上海、山西、河北、北京、河南、四川等地的客户达成了合作协议,使她们的产品真正走向多个大、中城市。此时此刻,王金平还不满足,她把目标投向了更高、更远的地方,因为她渴望刺绣合作社能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彪角镇党委、政府在关键时刻及时出手相助,安排镇妇联干部协助王金平在凤翔县劳动局申请了10万元创业贷款,在镇中心广场增租门面房,扩大了四间工作场地。同时,广泛与全镇20个村联系,分期去各村举办手工刺绣培训班,通过技艺讲座,动员农村留守妇女签订入社协议,在家门口就近打工挣钱。在用工方面,合作社出台优惠政策,优先安排残疾妇女和贫困户家庭妇女入社干活。

在巡回各村培训的过程中,她先后与彪角镇的梁会娟、沈小红、王惠芹、郑秀梅、陈亚文等签订了合作合同。启发和诱导她们扬长避短、发挥专长 ,增加收入。今年,随着四川、山东、北京订单的增加,女绣工们的月平均收入由原来的1000元迅速增加到1500元以上。以前许多合作社社员都在家里玩手机、打麻将。现在都来合作社上班,竞争着看谁干得多,赚得多,形成了比、学、赶、争、超的良好氛围。合作社有的成员家里距离加工间比较远,王金平就让她们把活带回家做,既照顾了家人,又赚取了生活费。赵亚玲、李课课、刘小平、陈文翠、王海平等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加入刺绣合作社之后每天有活干,就近挣了钱,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谢银妮是王金平一手培养成的刺绣能手,在她的精心指导与支持下,谢银妮自己也开了一家刺绣店,收入可观,为父母、为家庭添了彩、争了光。赵亚玲是彪角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加入合作社学到了技艺,由于她家情况比较特殊,就从合作社领取加工材料,拿到自己家里,一边照料患病的丈夫,一边腾出部分时间搞刺绣,既挣钱又养家,现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彪角镇福利刺绣合作社经过几年打拼,名气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远,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的农村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加入其中。彪角镇邻镇的三家庄村有一名50多岁的残疾妇女陈文翠,由于没活干,挣不来钱,导致家庭困难。她在说出自己心中的苦衷后,王金平在自己的每周工作安排中增加了为陈文翠上门送材料这一项,指导她足不出户就可以挣钱的手艺。几年下来,陈文翠虽远离彪角,但实现了可以一边照顾孙子,一边打工挣钱的愿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