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很重要的职场思维:不因为害怕丢脸而拒绝改变

2020-08-25 00:55:01 作者: 一个很重要的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最近看《谁动了我的奶酪》,感触很深。

我们身处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自媒体,从图文到短视频,从实体店到电商,再从传统电商到直播,这其中也没多少年。

每一次变化来临时,你是逃避、抱怨,还是寻求突破?

积极应对是机遇,拒绝改变是困局

《谁动了我的奶酪》中,嗅嗅、匆匆、唧唧、哼哼代表身处职场的四类人,一开始,他们都很努力,发挥各自的优势,找到了他们当时以为吃不完用不尽的奶酪,他们每天都去吃,发现既没有人来追赶,也没有人来拉走眼前的奶酪,安逸让他们放松了警惕,没有发现奶酪其实正在一点一点的变少。

就像我们拼了九牛二虎之力考上了公务员、事业编,或者去了福利待遇远超同龄人的大企业,工作上手后也越来越熟练,原以为这就是铁饭碗,只要不犯重大错误,这辈子都可以这样安逸下去。

但,突然改革了,怎么办?或者公司要转型,你原有的技能优势不在了,怎么办?

惊慌失措是正常的。但慌过后,就应该积极寻找应对解决方法:

你的哪些技能可以迁移到新的变化中?哪些需要尽快学习,怎么学?

怎么才能让自己迅速适应新变化?

变化来临,忙着分析风口没什么用,得先让自己跑起来

唧唧和哼哼觉得自己很聪明,有头脑、擅于思考,总瞧不起嗅嗅和匆匆这种只会闷头干活的人。奶酪突然不见了的那天,嗅嗅和匆匆马上上路去寻找新的奶酪了,唧唧和哼哼则开始闷头分析为什么奶酪会不见了?它还有没有可能再回来?下一个奶酪点在哪里?

前途不明的时候,分析只会浪费时间,不如利用原有技能尽快出发,在实践的过程中再调整方法。

我只会开实体店,网店会有很多风险吗?

直播是不是需要口才特别好?选品很难吗?我不会怎么办?

短视频的风口会很快过去吗?

我都工作这么多年了,突然去做这个,别人笑话怎么办?

……

行业变了,但万变不离其宗,去做就可以了,没有那么复杂,别让固有念头吓到自己想要尝试的心。

你的困境到底是什么?

行业不景气,我因为守旧一直没换,既然说要寻求改变,那我是不是该换行?

我跟我老婆经常吵架,也许是时候离婚了。

……

换行,放弃一段感情,的确是寻求改变的一种方式,但也许我们的困境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自己的观念。

换一个行业,从头开始,就一定比我们现在改善原有的工作方式更容易吗?

结束一段婚姻,下一次就一定会遇到那个非常契合不会再出问题的人吗?

有时候,我们需要换的,仅仅是我们对待某件事的方式和态度。

试着了解行业不景气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看看是否能够找到突破口;试着去了解自己的爱人,看看你们的问题到底出在哪,是否能够通过沟通解决,这些都是遇到困局的一种解决办法,并非只有“大换血”才能解决。

重要的是,你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境,都能空杯心态去尝试改变,而不被自己固有思维限制,不觉得这个年龄学习新事物有什么丢脸。

你的态度和行动,才是最好的破局方法。

下次推文预告:8月26日18:30,主要关于提高效率,记得来看哦,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