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南海参市场:海参价格差距大,野生比养殖受追捧

2021-03-09 17:32:29 作者: 探访济南海参

近些年海参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济南地区销售的海参食品安全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市场调查发现,售卖海参的商家大多数都在正常营业,只有个别商户选择暂时歇业。同时,消费者在购买海参时更加注重安全和品质,相对于价格较低的圈养海参,高价的野生海参更受市场追捧。

海参价格差距大,每斤1200元—3500元不等

位于建设路附近的济南海鲜大市场,是济南销售海参的主要场地之一,有着数十家海参批发和零售店。5日上午,市场主办方对市场经营海参的商户进行农残检测,抽取的21个批次样品(即食海参、干海参)经检测合格率为100.00%。8日上午,记者走访济南海鲜大市场发现,大部分经营即食海参和干海参的店铺仍在正常营业,只有少数店铺暂停营业,或者清空了大部分的柜台。市场负一层的生鲜售卖区则略显冷清,售卖泡发海参的摊位只剩下2个,其他几个摊位都选择暂时歇业。“我们既然敢摆出来卖,质量肯定都是过关的,大家可以放心购买。”在一家海参店铺内,店主拍着胸脯告诉记者。不过,该店主也坦言,这两天生意的确差了很多,顾客比平时少了一半多。

记者在市场走访一圈发现,市场上销售的主要是干海参,大多来自大连或从国外进口,但价格相差较大,每斤在1200元至3500元不等。其中,价格最贵的是产自日本的关西海参。前来挑选购买的顾客也大多选择买高价海参,每斤千元的少有问津。多位顾客均表示,“海参这东西又不常买,还是买贵一点的放心,太便宜的总归不放心。”

高价海参多为野生,低价海参多为养殖

市场上的海参价格为何差距如此大?是否海参价格越高越让人放心?记者联系到一位烟台莱州的养殖海参户张金宝。张金宝养殖海参已经有20年,他向记者道出了海参价格差异大的原因:海参分为野生海参和养殖海参,野生的要比养殖的贵很多。养殖纯野生海参的业户,会承包一片海域,投入海参苗,三至五年后便可开始捕捞,除了前期在海底投放一些供海参栖息的石头外,此后便不再进行人工干预,海参靠吃海里的微生物自己生长,这种养殖方式被称为“地播养殖”。“地播养殖的海参受自然天气影响较小,但生长周期长,产出量有限,产出的都是野生参,因此营养价值更高,市场售价也高。”

张金宝介绍,除了地播养殖外,海参还有漫水池养殖、大棚养殖等多种方式,漫水池养殖是介于野生和人工养殖之间,大棚养殖则属于纯人工养殖。“漫水池养殖是在靠近海岸的地方建设海参池,海水随着涨跌潮一天两次进出海参池,也是靠海参自己成长,不喂任何饲料,但受天气影响稍大些,如果降雨过多会导致淡水过多,影响海参的生长。大棚养殖则离海较远,靠抽水机提水养殖海参,所以谈不上什么海水循环,而且养殖密度高,靠投放饲料,这种海参生长周期短,3个月便可捕捞,口感可想而知,因此也就卖不上价钱。”张金宝说。

个别假冒伪劣行为,不代表整个海参行业

山东是加工销售海参的大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17日,全国共有18562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海参”的企业,其中山东海参企业共有8545家,占全国海参企业的46%。针对备受关注的海参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近日,山东几十家海参企业纷纷站出来承诺,绝不销售假冒伪劣、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产品。

“个别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绝不能代表整个行业。”山东小兵海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绍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兵海参为天然淡干辽刺参品牌,2015年由退伍兵王绍杰创立,荣获“中国海参行业30强”、“中国消费者可信赖企业”等荣誉和认证。集捕捞、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致力于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海参产业带,主营底播淡干辽刺参。王绍杰告诉记者,小兵海参的生产基地在大连长兴岛,全部都是从海里捕捞上来的,这些海参从小到大生长在无淡水注入,无污染、海藻繁茂水质清净的环境中,生长周期长,产量少,营养价值自然更高。“为了保证新海参的质量,杜绝临时掺假的现象,在正式收存海参的前一天,公司工作人员会提前将样品送去检验,待检验无误后再行收货,从源头上保证海参的品质。小兵海参采用天然淡干工艺制作而成,拒绝任何添加。

“央视新闻曝光即墨海参后,的确有一些海参店悄悄歇业了,或者把柜台的劣质参藏了起来,但经得起检验的商家还是大多数。”王绍杰表示,近日全国各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对市场假冒伪劣海参进行查处,对于整顿市场乱象是一件好事。

如何鉴别海参品质?专家来支招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目前济南海参市场保持稳定,但消费者在选购时依旧有些“不放心”,不知道如何才能挑选到真正符合安全标准的海参。张金宝透露,在制作干海参时加糖、麦芽糊精、过量的盐、木糖醇等人工增重行为,在业内是长期存在着的,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秩序。“这些掺假海参大多都是低价海参,因为制作一斤干海参成本价在两千元左右,如果再算上人工费等费用,这个价格连本钱都无法收回。”

曾担任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济南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的闫世春呼吁个人和企业要守法经营的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海参时要擦亮眼睛,不要贪图便宜,买到“猫腻”海参。闫世春建议,购买海参时最好认准大品牌的野生海参。“无论从口感还是营养价值上来说,野生海参都要比圈养(人工养殖)海参好一些。”同时,闫世春还提供了真假海参、野生海参和圈养海参的几点辨别方法。

闫世春介绍,鉴别活海参是野生还是养殖的办法,可以从外观和味道两方面。从外观上来说,野生海参腹部比圈养的要宽;野生海参的触角长又粗壮,而圈养海参的触角又嫩又短还发白;野生海参参体颜色多为褐色,圈养海参多为绿色。除此之外,野生海参和圈养海参的口感也不同,野生海参咬到嘴里有弹性,圈养海参则比较绵软;野生海参煮出来形状不会发生改变,相同时间煮出来的圈养海参会化掉溶于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