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作客西南联大讲坛

2021-04-08 23:33:34 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

活动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陈怡希)4月8日,西南联大讲坛第三十九讲在云南师范大学开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们带来以《“悟空看到了什么”——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为主题的演讲。演讲从暗物质的发现过程、暗物质粒子探测的意义、探测方法及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等方面展开,并详细介绍了2015年12月17日发射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研制历程、成功飞天后的工作情况以及在轨运行期间的最新探测结果。他指出,“悟空”具有能量分辨率高、测量能量范围大和本底抑制能力强等优势,目前,“悟空”运行情况良好,误差极低。常进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现场师生探秘神秘的太空世界,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供图

据了解,常进主要从事空间伽玛射线、高能带电粒子的探测技术方法及科学实验研究。创新发展了一种高能宇宙线电子探测的新技术方法,并成功应用于美国、日本等空间实验。提出并作为首席科学家领导实施了“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项目。“悟空”号于2015年12月成功发射,实现了我国天文卫星零的突破,关键性能指标世界领先,已在电子宇宙线与质子宇宙线的能谱测量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讲坛结束后,云南师范大学第五届黄润乾学术科技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举行,对学校在高水平科技竞赛中获奖的优秀团队及学生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