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及时修剪 为啥还有业主对树木“下狠手”?

2021-06-18 02:44:45 作者: 物业及时修剪

树木高大茂密遮挡阳光的现象在不少小区存在,一些居民在树木不能得到及时修剪的情况下,甚至采取“剥皮”等手段来给树木“下狠手”。本报近日对市民所反映的这些情况予以报道,提醒大家合理合法解决问题。6月15日,记者接到读者来电得知,在我市春江绿岛小区,又有类似情况出现。

当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吴经理一路指着小区里的路灯与楼栋说,“你看,基本上业主说哪里树木遮阳遮光,我们都会尽快修剪”。如吴经理所言,记者注意到小区路灯等周围树木的确有修剪过的痕迹。在小区一号楼南面,记者看到有一棵直径至少20厘米以上的香樟树在树干上被“剥皮”,看痕迹是斧头砍刀一类工具所为,而且每一处砍劈的痕迹都比较大比较深。

此外,在该香樟树附近,还有几棵树木有同样遭遇。在该楼东南面,吴经理又指着几棵树木说,“因为受到剥皮、倒杀虫剂等伤害,这些树已经死了,我们前一段时间还将几棵有倾倒隐患的树木予以砍伐,太可惜了,树长这么大不容易,去年伤害树木的业主曾被保安抓到过现行,当时并没有追究那位业主的责任,可能是怕矛盾激化”。

据介绍,由于线路问题,该小区一号楼后面有一个监控探头出了故障,一直没修好,导致没有拍到是谁伤害了大树。吴经理说:“我们很纳闷,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事实上,我们小区有些居民还不愿我们修剪,他们说树木也是生命,非常珍爱树木。”

就此,记者与该小区所属社区取得联系,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物业在居民有需要时的确能及时修剪树木,解决遮光问题,“我们目前也没有了解到为什么有人将大树剥皮,为此我们近日也不断对居民进行宣传,提醒大家保护树木”。

记者当日也与市园林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他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包括我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小区树木应该得到保护,擅自砍伐、伤害树木不应该。记者也查阅了《芜湖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城市绿地包括居民居住区绿地,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修剪。确需砍伐、移植、修剪的,必须经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植树木,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记者 吴敏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