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云仓 为“618”物流提供保障

2021-06-18 02:47:05 作者: 电商云仓 为

本报记者施 炜文/摄

6月16日,是“618”年中大促第二波活动首日。距6月初第一波活动半个月,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一个大型电商云仓又迎来了发货高峰。

这个由台州市图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云仓,是阿里巴巴的相关云仓项目,即以外包形式为电商公司提供专业的仓储管理服务。它拥有2万多平方米的智能仓库和国内技术领先的多轨式快递分拣系统,平时日均包裹运出量1.5万余件。

随着“618”的到来,这里显得更加繁忙……

软硬件齐发力,专注发货出仓

“近几年大促活动通过预售形式拉长‘战线’,给发货、物流带来了较充足的预备期和缓冲期。”图鸟物联的仓储经理黄田修说。

据了解,跟随电商平台的活动规则,5月24日-31日的第一波预售期,云仓日均发货量减少至平日的一半,约保持在六七千单;在6月1日-3日的第一波尾款期,迎来首波高峰,1日当天达到了5万单;在6月4日-15日,第二波预售和穿插的各类小活动,让发货量保持在1万多单;6月16日开始至活动结束,考虑尾款和返场活动,日均发货量将保持在3-5万单。

活动期大量订单的涌入,云仓已具备了丰富的应对经验。根据往年经验、系统数据预判和商家对接,他们基本上能比较精准地判断每日工作量,从而提前配备所需的硬件和人手。

“PDA、自动打包机、自动封箱机、自动称重机等是云仓必备硬件,通过增加这些设备,包货效率能提高50%以上。同时,我们在高峰期招聘了约20名兼职人员,加快发货速度。”黄田修说,活动期间仓内暂停了库存盘点服务、仓内其他增值服务等,并提前规划好新商家入驻、新品入库、商家仓库收货截止时间,集中所有力量保证准时、准确出库。

依托大数据,前置准备工作

云仓涵盖了全品类货品管理,这表示仓库里存放着来自不同商家各种不同的货物。黄田修介绍,在活动来临前,通常会对产品进行预包装,前置一些出库流程,在订单到达后以更快速度出库。

“对于一些产品品种较少的化妆品、保健品企业,他们一般会提供主推的产品组合。我们在活动前几天根据预包计划表先打包一部分产品,后续只需封箱贴面单即可发出,将拣货环节前置。”黄田修说。

而对于拖鞋等家居用品企业,品种数量多达上万种,又因为区分款式、颜色、码数,基本无法做预包。此种情况下,他们会通过EIQ分析,即从客户定单的品类、数量与订购次数等出发,进行出货特征分析,选取特定的几十款产品移入“爆款区”。

“‘爆款区’即托盘库位,比如拖鞋,一个托盘能放1000双。而普通库位,只能放一箱48双或60双,如果在正常库位出现爆款,需要人力不断从仓储区搬运补货。‘爆款区’不是固定的,我们会根据销量热力图等各种工具,实时判定,进行调整。”黄田修说,物流仓库也符合“二八定律”,即80%的订单都来自20%的货物,需要找出那个20%提前做准备。

在各方面可视化数据的支撑下,云仓更清晰有效地进行管理仓储,面临大量业务时优势尤其明显。

集聚效应,有效提升配送效率

“仓储+配送一体化”,一直是云仓的一大亮点,与“四通一达”、顺丰、邮政达成合作,“上仓下配”模式没有短驳环节,缩短了配送距离和周转时间,即使是在大促期间单量暴增的情况下,也能轻松应对,确保订单不会积压。

具体是如何做到的?黄田修总结了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正常情况下,快递的截单时间一般都在17点之前,超过这个节点的订单就要顺延至次日发货,而云仓大促期间将发货时间延迟到21点,不仅能让商家有更多时间接单,当日发出更多包裹,也能让晚间的订单提前一天送达消费者手中,升级消费者体验。

二是单打独斗的个体商家,大促即使订单翻几番,总量上也敌不过云仓整体。云仓出货的大体量和与快递方面的密切合作,让他们处在派送优先级,在运力饱和时享受“绿色通道“待遇。通常,云仓会在估算订单量后,与承运商沟通分配派送任务,确认交接时间节点,快递公司通过自我评估,预计运力不足的会提前另外租赁好当天的车辆,满足需求。

“除了明显的效率提升,聚集效应大幅降低了配送边际成本。快递小哥四处上门取件这个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被节省下来,快递公司只需要大型货车直接拉货发出。”黄田修认为,这不仅对小型卖家十分友好,也有效减少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2021-06-18 00:00:00:01159370台州日报http://192.168.13.42/tzrb/pc/content/202106/18/content_115937.html23电商云仓 为“618”物流提供保障/enpproperty

来源: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