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元一支雪糕,还能“糕贵”多久?

2021-06-19 13:10:17 作者: 66元一支雪

一根雪糕卖几十:“好吃”、“健康”才是永恒刚需。

随着盛夏的来临,雪糕销售也进入旺季。近日,“钟薛高雪糕最贵一支66元”冲上热搜,有人认为这一价格超出普通消费者的承受力,也有媒体发现钟薛高在2019年曾两次因发布虚假广告被行政处罚。

为此,钟薛高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并称“错可以改,但抹不去。再次致歉,警钟长鸣”。

许多上年纪的人不太理解,

为什么区区一根雪糕,

能卖到十几甚至几十块钱;

更不理解的是,

为什么如此“昂贵”的雪糕,

居然还有那么多人愿意为之买单?

借助互联网渠道实施“花式营销”,迎合当下都市人的某种新兴需求,是网红饮食类产品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每一个新奇的消费现象,背后一定蕴藏着一种消费趋势的变化;每一个“网红”产品的异军突起,或多或少都是因为它抓住了这种趋势。

按照官方说法,稀缺的天然粉色可可、昂贵的日本柚子、以秸秆制作的环保棒签,共同打造出售价66元的“厄瓜多尔粉钻”雪糕,林盛声称其成本就达到40元。

“40元的成本=38元营销成本+2元原料成本吧!”正如网友评论所言,钟薛高成本抬高的背后,几分花在产品制作本身,几分花在营销推广上,仍值得推敲。

△钟薛高雪糕。张素 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钟薛高的生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营销成本等硬性成本。一般来说,雪糕冰淇淋的成本不会很高,但网红雪糕冰淇淋之所以单价能卖到60多元甚至80多元,更多是因为被赋予了社交属性、情感需求等附加值,符合新生代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思维,使品牌获得了生存和增长空间。”

“货不对板”必将受到市场和法律的惩戒

网红饮食产品面向的往往是年轻人,他们更看重产品的“性价比”,为中高档产品埋单的意愿更强。这对网红饮食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而言,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年轻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不高,或者说舍得花钱买自己喜欢的产品;另一方面,他们更加坚持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一旦发现产品名不副实,几乎立刻转投别家。而在互联网营销中,一旦声誉受损,其对产品销售就会立刻构成致命打击。

尽管网络营销是一款产品打开市场、确立品牌形象的重要方式,但坚持“表里如一”仍是其能否“长红”的前提基础。如果只会夸大其词、营造概念,忽视对质量和信誉维护,“翻车”恐怕就是时间问题。

不论产品如何迭代,

质量始终是生命线。

想让消费者持续买账,就要围绕“好吃”“健康”这些永恒的“刚需”,不断迭代产品,不断给消费者新鲜感。不能满足于躺在某几款爆品的功劳簿上坐吃山空,那些凋敝的老字号就是前车之鉴;也不能沉溺于仅仅在视觉、感官、概念上的包装营销,那些为了差异而差异却又速生速灭的新品牌亦当引以为戒。

对于商家来说,真正可取的态度,是把消费者当成自己的家人。我们都想让家人吃上好的、用上好的,那就拿出自己的眼光和本领,用优质产品赢得消费者。

出品:民生周刊(ID:msweekly)新媒体编辑部

素材来源:光明论、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

编辑:姜玉函

责任编辑:刘烨烨

“人民名品”

了解不一样的“人民”国货,打造非凡的民生“名品”。

“人民旅游”

分享你的游记与攻略,展示你的美景与美食,代你体验不一样的风景与风情。

“民生周刊”

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 ,中国唯一专注民生的新闻周刊。

来源: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