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热点知识 > 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

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
2008-12-26 11:44:16   来源:   点击:

    北京大学以绝对优势高居富豪校友榜榜首,摘得“中国富豪摇篮”桂冠!

    结果显示,全国共有131所普通高校先后有300多名校友入围2003年-2007年中国富豪榜。其中北京大学以27名校友入围的绝对优势高居“2008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榜”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富豪的摇篮”。浙江大学17人位居第2名,清华大学16人居第3名,复旦大学15人居第4名,中国人民大学13人居第5名,华南理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8人并列第6名,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山东大学各有7位校友入围并列第8名。

    另外华中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各有6名校友入围富豪榜并列第13名,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各5人并列第15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各4人入围富豪榜并第19名。

    通过分析富豪企业家求学背景发现,具有理工科背景的富豪在人数还是占有绝对的优势,具有文科教育背景占有相当比例。但是。从富豪毕业的院校来看,综合性高校比理工科高校在富豪企业家培养上更具优势,前十名的高校中占据多数。而是以经管专业为优势的文科高校表现突出,在培养“富豪校友”数量上与理工类高校相比也具有相当的优势,如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这也从侧面说明,任何形式的“重理轻文”是不科学的,全社会都应该来关心、重视和认可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价值。

      2008中国高校代表性“富豪校友”名单

    名次 高校名称 所在地区

    代表性富豪校友

    1 北京大学 北京

    李彦宏、俞敏洪、阎  焱、王志东、黄怒波

    2 浙江大学 浙江

    史玉柱、段永平、周庆治、盛静生、王建沂

    3 清华大学 北京

    张朝阳、周云帆、陈淑宁、文一波、莫天全

    4 复旦大学 上海

    陈天桥、荣  海、郭广昌、屠海鸣、柴国生

    5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郭凡生、韩敬远、黄光裕、戴志康、严介和

    6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黄宏生、张跃军、蔡建中、李清华、易贤忠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王张兴、茅道临、沈南鹏、薛村禾、季  琦

    8 中南大学 湖南

    王传福、梁稳根、何清华、张锴雍、唐修国

    山东大学 山东

    周连奎、明金星、高元坤、巴洪斌、李光太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张思民、张宏伟、石山麟、李书福、刘迎霞

    南开大学 天津

    李金元、李德福、李曙君、刘建柱、周儒欣

    南京大学 江苏

    杨  休、杜  厦、卢国纪、唐  越、高纪凡

    国家985和211工程重点高校人才培育成就辉煌,富豪校友合计约占总数的73%

    调查发现,从上榜高校的办学层次来看,国家长期重点支持的高校人才培育成就辉煌,国家985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有65所,其富豪校友合计约占总数的73%,位居前20名的高校大都是985和211工程大学。但是非985和211工程高校有66所也占据了“半壁江山”,它们凭借自身的学校特色、学科创新、区域优势也有不凡的表现。比如深圳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等特色高校,分别有6名、5名和4名“富豪校友”上榜而位列前20强。其中创办于1980年的深圳大学表现最为突出,以6名富豪校友与华中科技大学并列13位,与其身居中国改革开放“窗口”和“经济试验田”的深圳、毗邻亚洲经济“四小龙”的香港有着密切的关系。

    京沪粤浙苏高校盛产“富豪校友”,地域优势成高校培养富豪的关键因素

    结果显示,北京地区高校培养的富豪企业家最多共有84人,约占总数的24.00%,其次是上海有35人列第2名,约占总数的10.00%,广东有30人居第3名,约占总数的8.57%。浙江27人居第4名,约占总数的7.71%,江苏26人居第5名,约占总数的7.43%。位居前十的其他地区是四川、黑龙江、湖北、天津、湖南和辽宁等省市,培养富豪企业家的人数均在11人以上。

    可以看出,中国富豪所就读高校主要集中在我国经济较发达的省市,毕业于中西部地区的高校的富豪企业家相对较少。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高校的培养富豪相对较多,5省市高校合计培养的富豪人数约占总数的58% ,远远高于其他省市的总和。经济欠发达的黑龙江和湖南等省高校培养富豪总数也挺进了地区十强,令人刮目相看。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地域优势成高校培养富豪企业家的关键因素,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越有可能“产出”富豪校友。

    但是,身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校,只要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学校发展特色、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敢于求变创新,同样能培养出大批的“富豪校友”,比如地处湖南的中南大学、地处黑龙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地处四川的四川大学等等,而一些普通的本科高校也有不俗的表现,比如杭州师范大学,就培养出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由此可见,质量、特色、创新才是一所大学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

上一篇:中国2008年十大雷人事件介绍
下一篇:2009年春运买票回家攻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