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热点知识 > 师涛事件的前因后果

师涛事件的前因后果
2009-05-05 15:31:33   来源:   点击:

    师涛事件的前因后果

      2004年时,Yahoo!公司配合中国政府调查,将多名异议人士资料提供给中国gov,而其中一名人权人士师涛更在Yahoo!香港公司提供资料後遭逮捕,资料包括师涛的Email帐号、信件内容与IP地址,随後师涛遭判刑10年,引发轩然大波,美国国会曾为此举办多次听证会,尽管Yahoo! 宣称,当Yahoo!提供资料时,并不知道中国gov的用意何在,後来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披露北京公安局的一份文件,指出北京公安局曾致文Yahoo!中国,告知师涛涉嫌提供国家机密给国外机构,证明了Yahoo!对美国国会提供不实资讯,对此Yahoo!执行长杨致远必须在11月6日出席听证会。

      美国互联网站雅虎的行政总裁杨致远,出席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就雅虎向中国提供用户资料,导致内地记者师涛被捕事件,接受质询。杨致远就雅虎的做法,对师涛及他家人道歉,说会尽力协助师涛获释。不过委员会主席兰托斯就批评雅虎,毫无道德。在听证会上,杨致远并无表示,是否支持国会立法,禁止互联网公司向外国政府提供资料,用作zhenya异见人士。师涛因在海外网站撰文,指内地daya传媒,去年四月被裁定洩露国家机密,判监十年。专家就建议中国用户应使用服务器位於海外的电子邮件供应商(如Gmail或Hotmail等)

      在美国,记者投诉政府企图操控媒体不构成犯罪,但在中国情况则不一样。湖南记者师涛在2004年4月一个地方共产党员会议上记下有关天安门事件15周年纪念的事,并用私人电子邮箱将笔记发送到在纽约的中国民主网页。数周以后,师涛便因此被捕而判处监禁10年。

        虽然师涛的“犯罪”在美国并不属于违法,但一家美国公司却需要为事件负上直接责任。师涛在发送笔记时使用的是雅虎邮箱,当中国政府要求雅虎提供有关数据时,该公司竟然照做。杨致远在记者会上声明:“无论在中国或是其他地方做生意,公司都会遵照当地法律。”据报道,他的回应“受到绝大多数中国听众的热烈鼓掌”。

相关热词搜索:师涛事件

上一篇:邹庆合同诈骗案判决
下一篇:于丹伦敦街头撒泼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