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节假日 > 谷雨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谷雨

谷雨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谷雨
2009-04-20 17:40:16   来源:   点击:

    谷雨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谷雨

    谷雨,雨水增多,大大有利谷类农作物的生长。时间约为4月19日~21日,视太阳到达黄经3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这时的天气比较温和,雨水明显增多,秧苗初插、作物开始新种,雨水对谷类播种后的生长、发育有很大作用。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 2008年谷雨时间:农历 二零零八年三月十五 戊子 鼠;公历 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谷雨

    * 2009年谷雨:农历 二零零九年三月廿五 己丑 牛;公历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谷雨

    • 谷雨的来历传说:相传以前人间的百姓受天上的玉皇大帝统治,每年收到的谷子都要交给玉皇大帝,而自己只留下小部分,一天只能吃一餐维持生活。有一年遇上大旱,收获甚低,无法拿谷子到天上去纳粮。玉皇大帝便派大臣“天牛”下人间传旨催粮。善良的天牛下到人间,对受苦难的百姓深表同情。他便把玉皇大帝的原来意旨:“规定人间一日吃一餐改为三日吃一餐”的改成“规定人间从今后一日吃三餐。”对于纳粮之事只字不提。从此,人间大部分地区改为一日吃三餐了。天牛回到天上,对玉皇大帝禀报说:“皇上意旨已传下,但人间灾情严重,粮食失收,确实无粮可交。”后来,天牛假传玉旨之事,被玉皇大帝知道了。便把天牛下放到南天门粮食仓库去做管门工,再另派一位大臣到人间,硬把口粮和种子全部都刮到天上去了。第二年春天,人间没有种子播种插秧,百姓们对着天上大呼大哭,天牛深感痛心。有一天下起了春雨,天上地下细雨绵绵,天牛一看便计上心来,偷偷打开粮仓的大门,把谷子随雨撒下了人间。百姓看到天下撒下谷种,非常高兴,都奔走相告:“天下谷雨啦”!于是纷纷跑到田野去耕种。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就把这天叫做“谷雨”。
    • 谷雨天气:谷雨——雨水增多,大大有利谷类作物的生长。公历每年4月20日前后为谷雨。
    • 起居:谷雨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要通过人体内部的调节使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谷雨节气以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预防的办法是调畅情致,避免情绪波动,特别不要生气。
    • 谷雨养生注意:气温虽然转暖,但早晚仍较凉,早出晚归者要注意增减衣服,避免受寒感冒。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
    • 饮食:此节气中人体的消化功能正处于旺盛时期,正是身体受补益的大好时机,但不能像冬天一样进补,而应适当食用一些具有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这样不但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还能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但是,需要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 谷雨茶:谷雨茶就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也叫二春茶。茶农们认为,只有在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叶做的干茶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谷雨茶,而且还有一个苛刻的要求,就是茶必须是在上午采摘的。在我国的一些地区,谷雨茶甚至被赋予“神力”,传说能让人死而复生,虽然只是民间传说,但足以说明谷雨茶受追捧的程度,中国茶叶学会等部门还倡议将每年农历“谷雨”这一天作为“全民饮茶日”,并举行各种和茶有关的活动。
    • 谷雨节日期的计算:[Y*D+C]-L
      • 公式解读:Y=年数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20.1,20世纪=20.888。
      • 举例说明:2088年谷雨日期=[88×.0.2422+20.1]-[88/4]=41-22=19,4月19日是谷雨

相关热词搜索:谷雨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谷雨

上一篇:2009年谷雨是哪天 2009年谷雨是几号
下一篇:4月21日是什么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