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姓
2012-01-19 13:15:34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何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何姓是当今中国第十七大姓,总人口占汉族人口的百分之一以上,在台湾排名第二十七。何姓出自姬姓,是由韩姓转化而来的。西周初年,周成王姬诵封他的弟弟叔虞在唐,史称唐叔虞。唐叔虞是晋国的开国君主,他的十一世孙万,被封在韩,人称韩武子,他的后代就姓韩。当时,韩姓成长到淮河和长江一带,被本地人误读为何。另一种说法是,有一个姓韩的人,由于被官府搜索,被官吏盘诘,就指着冰冷的河水作为答复,本意是用寒代韩,但官吏却误以为是姓“河”。当时,他又把河改成了何,他的子孙也就因此而姓何。 成长和演化:何姓也有其他一些根源。比方说,北魏时段,孝文帝迁都洛阳,改突谷浑人贺拔氏为何氏;西汉时段,有个叫何苗的人,本来姓朱,冒姓何;元朝和明朝时段,也有人被赐姓为何。晋朝以前,何姓次要在安徽,山东,江苏,河南,江西,广东,湖南,四川,陕西等地成长,到西晋末年的时分,开端有人迁往福建,明末,何斌在台湾为荷兰人做翻译,成为最早到达台湾的何姓人。何姓的次要聚居地有:庐江,东海,陈郡,固始,惠安,定南,龙南,武平,蕉岭,大埔,梅县等。

    来源

    1. 出自姬姓,为周文王之后。相传黄帝是少典之子,本姓公孙,因居于姬水之滨,故而改为姬姓,其后嗣后稷被周人尊为始祖。后周成王(周文王之子)弟唐叔虞裔孙韩王安为秦所灭,子孙避难流亡到江淮一带,本地人因“韩“、“何“音不分,后误写为何,子孙沿用。
    2. 唐代的“昭武九姓“之一有何氏。隋唐西域阿姆河、锡尔河流域各氏族统称为“昭武九姓“,即康、史、安、曹、石、米、何、火寻和戊地。
    3. 出自冒姓或赐姓。如汉时有叫何苗的,其本姓朱,冒姓何。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鲜卑复姓贺拔氏为单姓何氏。五代吐谷浑亦有何氏,吐谷浑亦作吐浑,为鲜卑的一支。元末吐蕃宣抚使锁南之子铭入明,被朝廷赐姓何氏,其后也有以作甚姓的。

    迁涉分布

      西汉至两晋时段,何氏漫衍于今河南、安徽、山东、江西、四川、广东、湖北、江苏、陕西、湖南等省的一些地方。西晋末年,中原  何氏有移居福建者,即永嘉入闽八族之一。唐代,中原何氏又有两次  入闽;一是唐高宗时,光州固始人何嗣韩随陈元光入闽,在福建安家  ;二是唐僖宗时,又有固始人随王潮、王审之入闽。此后,何氏又有  多次迁移。南宋淳佑年间,何逖基由螺阳迁居温陵、浔江,后隐居清  源洞。宋代,何氏还有一支自庐江迁往福建、南京、江西,至宋末元  初,有一支由武平经江西寻邬、定南、龙南入广东翁源,另一支由武  平入广东东蕉岭、大埔、梅县,再分支各地。明末,何斌在台湾承担  荷兰人的通事,是为何姓最早入台者。清代,福建何氏又有不少人移  居台湾,有的又进而远徙东南亚及欧美一些国度和地区。

    堂号、郡望

    堂号

    • 水部堂:南朝梁代何逊,官至尚书水部郎,长于诗文写作,著有《何水部集》,其后世子孙为纪念这位先贤,就以“水部”为堂号。
    • 四友堂:明朝大学问家何良俊不仅学问做得好,而且处世态度也极豁达,自称与庄子、维摩诘、白太傅三人为友,加上自己合为四友,并把书房称作“四友斋”,他的后人也就很自豪地称自己的家族为“四友堂”。
    • 忠孝堂:明代许州人何清在宁夏环县做官,得知母亲去世的噩耗,徒步千里回乡奔丧,在母亲墓前结庐守孝三年,其后世族人自称“忠孝堂”。
    • 庐江堂:韩瑊为何姓始祖,其说言之凿凿,据《浈阳水木记》:“瑊公姜妣皆寿百龄,卒后葬于庐江东乡望淮岗,也称何坟冈,至宋犹存。”宋代崇宁年间一代鸿儒太常博士李光途经何坟冈,曾题诗纪念:“何坟冈上草幽青,七国边尘尚可惊;姬裔未应灰灼火,吕蛆那怪误疑冰。川舟百代行人济,华表千年归鹤鸣。壤土不随函谷变,骊山徒自发崇陵。”后来韩(何)瑊子孙就在庐江一带繁衍,发展成为望族,后代人就以“庐江”作为何氏的堂号,称为“庐江堂”。
    • 此外,何姓的主要堂号还有:“学海堂”、“敬享堂”、“忠义堂”、“仁义堂”、“务本堂”、“庐江堂”、“广右堂”、“缵续堂”、“赐策堂”、“义门堂”、“慈荫堂”、“世德堂”、“三桂堂”、“咏梅堂”、“抚逸堂”等。

    郡望

    • 庐江郡:秦代九江郡在楚汉之际分出一部分为庐江郡。相当今安徽省庐江一带长江以北地区。
    • 东海郡:秦时置郡,治所在郯(今山东郯城北)。
    • 陈 郡:秦时置郡,西汉改为淮阳国,东汉改为陈国,治所在陈县(今河南淮阳)。
    • 郫县:秦时置郡。此支何氏,其开基始祖为西汉大臣何武。
    • 扶风郡:汉武帝太初元年置右扶风,为三辅之一。此支何氏,其开基始祖为汝阴(今安徽阜阳)何氏6世孙何比干及平舆(今属河南)汉吏何并。
    • 丹阳郡:又称润州,治所在今江苏省丹阳。治今镇江、丹阳一带。隋置润州,治延陵(今江苏省常州),唐移丹徒(今镇江)。北宋政和间升镇江府。
    • 齐郡:西汉先为临淄郡,后改齐郡,治临淄(在今山东省临淄一带)。隋唐为青州北海郡。

    名人

    历史名人

    何武? 何敞? 何进? 何熙? 何晏? 何休? 何攀? 何琦? 何充? 何逊? 何远? 何番? 何尚之? 何无忌? 何佟之? 何承天? 何敬叔? 何思澄? 何进滔? 何易於? 何仙姑? 何景明? 何绍基? 何叔衡? 何香凝? 何长工? 何应钦?

    现代名人

    何冰? 何洁? 何金灵? 何静? 何耀珊? 何嘉莉? 何超琼? 何守信? 何可欣? 何宁? 何雯娜? 何勇? 何冲? 何炅? 何润东? 何厚铧? 何政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仲孙姓
下一篇:俞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