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姓
2012-01-19 13:15:47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伊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伊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伊姓是尧的后代。传说尧出生之后寄养于伊长孺,所以尧也姓伊,一说尧是出生在伊水边,为了纪念他的出生地,所以姓伊。尧的后代中,有的就承继了伊姓,世代相传,成为今天伊姓的先祖。商朝时,商汤有出名的贤相叫伊尹。伊尹在野廷中很有权力,他的家族也很昌盛,伊尹的后代都姓伊,是伊姓的一个成长。

    来源

    1. 源于上古。相传,古帝唐尧生于伊祁山,他出生时,寄养于伊侯长孺家,他的后代便以伊为姓,称伊氏。
    2. 伊尹之后。商朝大臣伊尹,曾居在伊川,他的后代子孙,以其居 住地名“伊”为姓。伊尹当时佐商汤灭夏,商初帮手四代五王,氏上古 出名得贤相。历史上的伊川,在今河南的伊河一带。伊尹之后,有莘氏之女采桑伊川,以地为姓。
    3. 为历史上伊娄氏所改。《魏书.官氏志》有记载云:后魏鲜卑族有可汗拓拔邻,以其六弟为伊娄氏,后分为二姓,一姓伊,一姓娄。 伊姓望族居陈留(今河南开封陈留镇)。

    迁涉分布

      伊姓来源于河南伊水流域,晚期在中原地区活动,汉唐时在今山东、山西均有伊氏踪迹,以陈留郡(今河南开封)为郡望。宋代以来,在今山东、河北、天津、北京、江苏、福建、广东、云南及东北地区均有伊氏漫衍。平常伊姓固然人口未几,但漫衍极广,尤以河北为多。目前伊姓人口已进入全国前三百位。
      伊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集体,人口总数在中国的内地和台湾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不过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为第二百三十九位门阀。
      伊氏是当今较人口较少的姓氏集体,但漫衍甚广,今河北省,北京市,上海市的松江区,天津市的武清县,山东省的平度市、东平市,山西省的太原市,云南省的河口市等地均有漫衍,尤以河北省为多,约占全国伊氏人口的35%以上。

    堂号、郡望

    堂号

    • 任圣堂(任,信也):伊尹相汤,伐桀救民,以天下为己任 。孟子称他是“圣之任者也”(圣人中最讲信的。把解放天下为自己的事)。

    郡望

    • 陈留郡:秦始皇置陈留县,汉代改置陈留郡。在今河南省开封地区 。
    • 河南郡:汉高帝置郡。在今河南省洛阳市一带。
    • 山阳郡:西汉时的山阳郡在今山东省金乡县一带;东晋时的山阳 郡在今江苏省淮安一带。

    名人

    历史名人

    伊尹? 伊陟? 伊籍? 伊馥? 伊盆生? 伊慎? 伊广? 伊桑阿? 伊秉绶? 伊宝文? 伊推? 伊璠? 伊侃? 伊龄阿? 伊都立? 伊厌栋? 伊逊、伊辟? 伊拜? 伊文?

    现代名人

    伊林学? 伊顺斤? 伊西格? 伊占胜? 伊日浩? 伊洪? 伊桂贤? 伊福? 伊宁? 伊城? 伊琳? 伊明? 伊戈? 伊妮? 伊兵? 伊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余姓
下一篇:傅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