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姓
2012-01-19 13:26:54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边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边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边姓出自子姓。上古商代的时候,有个诸侯国叫边国,边国国君有伯爵的封号,所以又称为边伯。后来边国灭亡以后,边伯的后代中有的就以国名作为姓氏,称为边氏,世代相传。还有一支边姓起源于春秋时期。那时有个宋国,宋国国君宋平公的儿子叫御戎,字子边。子边的后代有的以他的字作为姓氏,也称为边氏,形成了另一支边姓的起源。在古代,边姓的望族大多出自于陈留。

    来源

    1. 出自子姓。周朝时,宋国国君的儿子名城(一名御戎),字子边,其后世子孙便以边为姓,成为边姓一支。
    2. 商代有诸侯国边国(今地不详),为伯爵,称边伯,其后以边为氏。至周王朝时,有大夫亦名边伯。

    迁涉分布

    1. 【河北霸县】边氏本支支谱清钞本 一册北图注:封面钤有霸州世麟堂印。
    2. 【河北任邱】边氏族谱二十二卷末一卷附考(清)边方晋重修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笃叙堂刻本河北大学 河北石家庄市图 日本 美国
    3. 【浙江诸暨】暨阳同山边氏宗谱四十一卷民国九年(1920)敦睦堂活字本 四十一册北图
    4. 【河南封邱】边氏族谱十卷(清)边青黎重修清道光二年(1832)封邱边氏贻谋堂木刻本河南图注:明万历三十年边有猷创修。
    5. 【河南封邱】边氏族谱十卷(民国)边济仁 边炳汉等纂辑民国二十四年(1935)贻谋堂铅印本 四册历史所注:万历三十年边有猷始修。
    6. 【湖北】在湖北有几百户,据说从河北经江西,后迁到湖北.有家谱陆卷.辈分排列作.善.吉.后志.友.光.康.林.臣.佳等,现有少量善字辈,最低辈为友字辈.如有同根同祖的,望多加联系
    7. 【河北任丘】在河北任丘有许多边姓人士,在明清两代据说有“无边不开考”之说。世界名人大词典上的边姓名人也多是河北任丘的。在任丘,边姓绝对不是一个稀少、不为人所知的姓氏。
    8. 【山东淄博】山东淄博召口,家谱:圣洪昌继凯
    9. 【山东长清】家谱:绍清家培现,克孝延修长,金传开基业,诗书学温良

    堂号、郡望

    堂号

    • 腹笥堂:后汉边韶,字孝先,以文学知名,有几百学生。边韶有一次白天睡着了,学生私自嘲笑他说"边孝先,腹便便,懒读书,但欲眠。"边韶答:"边为姓,孝为字,腹便便,五经笥。思经事,寐与周公同梦,静与孔子同志,师而可嘲,出何典籍?"。后来边孝先官做到尚书令。

    郡望

    1. 陈留郡: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置陈留县,汉代置陈留郡,在今河南省开封地区。
    2. 金城郡:汉元始六年(前81年)置金城郡,相当于今甘肃省兰州以西、青海省青海湖以东地区。治所在允吾(今甘肃省永靖县西北)。隋大业及唐天宝、至德年间又曾改兰州为金城郡。

    名人

    历史名人

    边韶? 边镐? 边肃? 子调?

    现代名人

    边潇潇? 边缘? 边洪敏? 边鸣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邓姓
下一篇:邓紫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