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脱发的原因 脱发怎么解决

脱发的原因 脱发怎么解决
2009-12-01 13:11:33   来源:   点击:

    受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脱发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在15岁至20岁这一年龄段,脱发的队伍也日趋庞大。到底什么原因造成脱发?

    原因

    脱发是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以上就是正常的生理性脱发。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很多。

    • 脂溢性脱发:常常出现在中青年身上,表现为头皮上有较厚的油性分泌,头发光亮,稀疏而细,或者头发干燥,头屑多,无光泽,稀疏纤细。
    • 病理性脱发:主要由于病毒、细菌、高热对毛母细胞有损伤,抑制了毛母细胞正常分裂,使毛囊处于休克状态而导致脱发,如急性传染病、长期服用某种药物等。
    • 化学性脱发:有害化学物质对头皮组织、毛囊细胞的损害导致脱发。
    • 物理性脱发:空气污染物堵塞毛囊、有害辐射等原因导致的脱发。
    • 营养性脱发:消化吸收机能障碍造成营养不良导致脱发。

    办法

    • 防止脱发要从日常的头发护理开始,下面的是介绍头发护理的基本方法:
    • 洗发和护发:头发的清洁是发质健康的基础,而正确的洗涤方法是养护头发的重要因素。
    • 干性发皮脂分泌量少,洗发周期可略长,一般7~10天洗一次。
    • 油性发皮脂分泌多,洗发周期略短,一般3~5天洗一次。
    • 中性发皮脂分泌量适中,一般5~7天洗一次。
    • 干性发选择温和营养性的洗发护发用品,油性发选择去污力略强的洗发用品。
    • 正确的洗涤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步骤:刷头发、用清水洗头发、用洗发液洗头发、使用护发素、用干毛巾吸干头发上的水分。
    • 护理发丝:干性发和受损发每周锔油1次,补充毛发的油分和水分。每日按摩头部10~15分钟,促进血液循环,供给表皮营养,促进皮脂腺、汗腺的分泌。洗发后用少量橄榄油。中性发10~15天上油一次,每周作3~4次头部按摩,每次10~15分钟,洗发后用少量护发乳。
    • 修剪发丝:当毛发生长到一定的长度,发梢就会产生分叉、易断的现象,定期修剪可避免这种现象的产生,使发丝保持健康亮泽的状态。
    • 蓬松发丝:毛发是皮肤的附属物,如毛发粘贴在头皮上,会影响皮肤的呼吸和排泄,使头皮和发丝产生病态现象。
    • 慎重烫发:烫发过勤会使毛发的角质细胞受损,而得不到修复,使发丝干枯,缺乏弹性,甚至分叉和折断。烫发以半年一次为宜,并应选择直径略大的卷心,烫的时间也不宜过长。
    • 合理膳食:发丝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的新陈代谢需要多种营养,所以,合理的膳食是供给毛发营养的重要因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是毛发健康的营养资源。

    防止脱发DIY

    • 防止秃头的早晚梳发:每天早晚各梳发百次,能刺激头皮改善头发间的通风。由于头皮是容易出汗弄脏的地方,勤于梳发可能有助于防止秃头和头皮屑的发生。
    • 更换梳发的方向:梳发的方向如果保持不变,头发缝儿分开的地方,将会呈现特别的干燥或变薄。不妨将分开的方向改变,能够避免分开处干燥,而导致秃头之麻烦。
    • 治疗头发稀薄的方法:具有酸性体质的,或体内缺少某些营养和钙的人,头发总是软弱无力而稀薄。这种人应多吃嫩海带芽、海带、乳酪、牛奶、生蔬菜等。同时每天按摩头皮,加以刺激头皮,促进血液的循环就可以获得改善。
    • 防止脱发的洗头水和按摩:头部的血液循环不良时,会产生脱发的现象。欲防止脱发的毛病,须将发根部分保持清洁,洗发精须使用弱酸性的洗发剂(勿用过量)洗干净,润丝完后,再撩一点水,使毛根收缩。平常则需涂抹发乳或养发油在头皮上,予以按摩和刺激。
    • 治疗脱发的食物:摄取过多的糖分及盐分或动物性脂肪,有害于血液的循环。这种人应多喝生水或多吃蔬菜。含有丰富铁质的食品,瘦肉、鸡蛋的蛋白、菠菜、包心菜、芹菜、水果等等都是最佳的治疗食物。脱发或秃头的人,头皮都已硬化。上述的食物有助于软化头皮
    • 少去对头发进行烫染:因为在对头发进行烫染的过程中会伤害头发,汤芳棒的温度会让头发死掉,而染发剂有可能含有对头发有害的化学物质。所以如果你不是那么想要改变造型,还是少去对头发进行人工干预。

    补充

    • 多食蔬菜防止便秘。要常年坚持多吃谷物,水果。如蔬菜摄入减少,易引起便秘而“弄脏血液”,影响头发质量,得了痔疮还会加速头顶部的脱发。
    • 补充铁质。经常脱发的人体内常缺铁。铁质丰富的食物有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 补充植物蛋白。头发干枯,发梢裂开,可以多吃大豆、黑芝麻、玉米等食品。
    • 多吃含碱性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脱发及头发变黄的因素之一是由于血液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体力和精神过度疲劳,长期过食纯糖类和脂肪类食物,使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毒素。肝类、肉类、洋葱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质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过多,所以要少吃。
    • 补充碘质。头发的光泽与甲状腺的作用有关,补碘能增强甲状腺的分泌功能,有利于头发健美。可多吃海带、紫菜、牡蛎等食品。
    • 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可抵抗毛发衰老,促进细胞分裂,使毛发生长。可多吃鲜莴苣、卷心菜、黑芝麻等。
    • 生发黑豆:黑豆500克,水1000毫升(夏季各用1/4量)。将黑豆洗净,放入沙锅中,加入水,以文火熬煮,至水浸豆粒饱胀为度。然后取出黑豆,撒细盐少许,贮于瓷瓶内。每次6克,每日2次饭后食用,温开水送下。此方具有生发护发之功效。

    注意

    • 不用尼龙梳子和头刷,因尼龙梳子和头刷易产生静电,会给头发和头皮带来不良刺激。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 勤洗发,洗头的间隔最好是2-5天。洗发的同时需边搓边按摩,既能保持头皮清洁,又能使头皮活血。
    • 不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均很强,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应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
    • 戒烟,吸烟会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
    • 节制饮酒,白酒,特别是烫热的白酒会使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引起脱发。
    • 消除精神压抑感,精神状态不稳定,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
    • 烫发吹风要慎重,吹风机吹出的热温度达100度,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因此要避免总吹风。烫发次数也不宜过多,烫发液对头发的影也较大,次数多了会使头发发丝大伤元气。
    • 减少染发烫发。经常染发、烫发,会使头发失去光泽和弹性,甚至变黄变枯。染发、烫发间隔时间至少要3-6个月。
    • 空调要适宜。空调的暖湿风和冷风都可成为脱发和白发的原因,空气过于干燥或湿度过大对保护头发都不利。
    • 注意帽子,头盔的通风。头发不耐闷热,戴帽子、头盔的人会使头发长时间不透气,容易闷坏头发。尤其是发际处受帽子或头盔的压迫的毛孔肌肉易松弛,引起脱发。所以应搞好帽子,头盔的通风,如垫上空心帽衬或增加小孔等。
    • 避免暴晒。日光中的紫外线会对头发造成损害,使头发干枯变黄,因此夏季要避免日光暴晒,在室外游泳、日光浴时要注意防护。

相关热词搜索:脱发 原因 解决

上一篇:倒着走对身体有益吗
下一篇:怎样调节生物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