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怎样调节生物钟

怎样调节生物钟
2009-12-01 13:13:51   来源:   点击:

      我每天下午就瞌睡的睁不开眼,而到了晚上睡觉时间却怎么也睡不着,所以每天睡得晚,起得早,睡眠严重不足,听说我的人体生物钟提前了两个小时,不知道能否调整?如何调整?

    方法

      生物钟又称生理钟,它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实际上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它是由生物体内的时间结构序所决定。人体随时间节律有时、日、周、月、年等不同的周期性节律。人体的正常的生理节律发生改变,往往是疾病的先兆或危险信号,改正节律可以防治某些疾病。许多学者的研究指出,按照人的心理、智力和体力活动的生物节律,来安排一天、一周、一月、一年的作息制度,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成绩,减轻疲劳,预防疾病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反之,人就会在身体上感到疲劳、在精神上感到不舒适。那么如何调节人体的生物钟呢?下面介绍几个方法:

    睡眠: 我们知道,睡眠对于大脑健康是极为重要的。按照一般的观点,睡眠是消除大脑疲劳的主要方式。良好的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

    • 睡眠要适量:觉不可少睡,只有8个小时睡眠才能够使人体功能达到高峰。
    • 睡觉的环境:要想晚间得良好的睡眠,注意睡前三宜三忌非常重要。
    • 顺应生物钟:影响生物钟的运行的因素之一是体温。研究证明,人的体温波动对生物钟的节律有很大的影响。人的体温下降就容易引起睡意,这是利用体温调节生物钟的有效方法。
    • 调节饮食:为了获得一个良好的睡眠效果,睡前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忌讳:
    • 忌饱食:晚餐七八成饱即可。睡前不要吃东西,以免加生胃肠负担。
    • 忌饮浓茶与咖啡:晚上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等食品,以免因精神兴奋或尿频影响正常的睡眠。
    • 忌喝酒:酒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会释放一种天然的兴奋剂,破坏我们下半夜睡眠。
    • 噪音:噪声对我们的睡眠是不利的,会减少我们浓度睡眠的时间。所以睡觉的环境应该尽量避免噪音干扰。
    • 睡觉时间:能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的入睡时间是晚上9点到11点,中午12点到1点半,凌晨2点到3点半,这时人体精力下降,反应迟缓,思维减慢,情绪低下,利于人体转入慢波睡眠,以进入甜美的梦乡。

    人体内部规律的生物钟养生法:

    • 最佳起床时间:早晨5-6点钟是人体生物钟的“高潮”,体温升高,此时起床会精神抖擞。
    • 最佳饮水时间:起床后饮水既可补充一夜消耗的水分,又可稀释血液,有洗涤肠胃、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餐前1小时喝一杯水,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睡前饮水,可冲淡血液,使循环通畅。
    • 最佳工作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工作效率最高。一般而言,上午适于脑力劳动,下午适于体力劳动。
    • 最佳午休时间:人脑的活动能力在下午1时左右为低落,故此时午睡最佳。
    • 最佳锻炼时间:一般下午4时以后,是进行体育锻炼的最佳时间,这时人体耐力上升,肌肉温度高,血液黏滞性最小,关节最灵活。
    • 最佳减肥时间:饭后1小时左右,缓速步行20分钟,有利于消耗热量,以利减肥。
    • 最佳刷牙时间:应在饭后3分钟内进行,因此时口腔内细菌分解食物残渣所产生的酸性物质,会腐蚀和溶解人的牙釉质,此时刷牙效果最好。
    • 最佳吃水果时间:饭前1小时吃水果有益无害,饭后2小时吃水果其营养成分最易被吸收。
    • 最佳喝牛奶时间:牛奶中含有一种成分,具有催眠、镇静作用,因此睡前喝一杯牛奶,既可补充营养,又有助于睡眠。

    生物钟养生要采取三大措施:

    • 顺应生物钟,减少生物钟磨损,保证生物钟“准点”。生物钟“准点”是长期健康的基础。
    • 保养生物钟,生物钟难免错点,不能等到出了问题时才注意,而要经常保养,进行健康充电。
    • “维修”生物钟,生物钟“错点”已表现出来,但还不严重,还未出现疾病,此时需要维修,以免继续发展。

    补充

    人体生物大致分三类:昼型、夜型、中间型。

    • 昼型:凌晨和清晨体力充沛,精神焕发,记忆力理解力最为出色。
    • 夜型:一到夜晚脑细胞特别兴奋,精力高度集中。
    • 中间型:介乎前二者之间,清晨和上午学习工作效果特别好。

    生物钟有四点功能:提示时间、提示事件、维持状态和禁止功能。

    • 提示时间:是指你在一定的时间必须做某事,到了这个时间,你就自动会想起这件事来,现实生活中有大部分事物都是时间提示起作用的。
    • 提示事件:是指当你遇到某事时,生物钟可以自动提示另外一个事件的出现。
    • 维持状态:是指人们在作某一事时,能够使人一直做下去的力量。
    • 禁止功能:是指机体某个功能或行为可以被生物钟终止。

    研究人员对与人类息息相关的人体生物钟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有重大价值的进展。研究的结果表明:

    • 上午8-11点,是组织、计划、写作和进行一些创造性思维活动的最佳时间。最好把一天中最艰巨的任务放在此时完成。同时,这段时间疼痛最不敏感,此时看牙医最合适。
    • 上午11-12点,是开会的最佳时间,人们此时最为清醒。这段时间易用于解决问题和进行一些复杂的决策。
    • 12时-下午2时,此间一天中快乐的情绪达到了高潮,适宜进行商业社会活动。
    • 下午2-4时,会出现所谓的“下午低沉期”。此时易出现困乏现象,最好午睡片刻,或是打一些必要的电话,做些有趣的阅读,尽量避免乏味的活动。
    • 下午4-6时,人体从“低沉期”解脱出来,思维又开始活跃。可把一天中较重要的工作放在此时做。并且这是进行长期记忆的好时光。
    • 下午5-7时,人体的体温最高,此时做些锻炼有助于你在晚上顺利入睡并提高睡眠质量。
    • 晚上7-10时,可就一些较严肃的家庭话题进行讨论,也是学习的最好时间。
    • 晚上11-12时,人体准备休息,各脏器活动极慢,进入梦乡。

    生物钟(定位)的计算方法:

    先算总天数。即计算自出生之日至所算之日一共有多少天。再求“余数”.

    例一:如1984年5月12日出生,要了解2000年7月7日那天的生物钟?

    首先明确此人已满16周岁。

    再要明确此人经过了4个闰年。

    从5月12日至7月7日为56天。

    天数=(365×16)+4+56=5840+4+56=5900(天)

    求余数。

    智力钟:5900÷33=178……26(余数)

    情绪钟:5900÷28=210……20(余数)

    体力钟:5900÷23=256……12(余数)

    “余数”就是生物钟位置,此人当天智力钟与情绪钟均在低潮期而体力钟又正处在临界期,其生理节律处在很差的日子。

    例二:如某学生1982年11月12日出生,要了解2000年7月7日那天生物钟情况。

    首先明确此人满过了17周岁。

    再明确此人已经过了5个闰年。

    从11月12日至7月7日为237天。

    总天数=(365×17)+5+237=6205+5+237=6447(天)

    再求“余数”

    智力钟:6447÷33=195……12(余数)

    情绪钟:6447÷28=230……7(余数)

    体力钟:6447÷23=280……7(余数)

    此人三种生物钟均处在高潮期。

相关热词搜索:生物钟 调节

上一篇:脱发的原因 脱发怎么解决
下一篇:成年人如何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