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医学知识 > 风湿病是否遗传

风湿病是否遗传
2010-04-09 09:12:35   来源:石竹健康网   点击:

    风湿病泛指影响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如肌腱、滑囊、筋膜等的一组疾病。以患部疼痛为主要症状,那么风湿病是否遗传呢?它确实有一定的遗传性,因为有研究发现在同一家系成员中发玻父母有风湿病的儿童,其发病率高于双亲无风湿病的儿童。

    风湿病确实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这并不是道听途说,有相关的研究证实:

    1、一项对40对双卵双胞胎的研究,只有2对有风湿病的相同病史。人类白细胞抗原系统(HLA),抗原在第6号染色体短臂上受基因支配。有人对风湿病患者进行了 HLA检查,证明HLA-BW35与风湿病的易感性有关。

    2、在同一家系成员中发玻父母有风湿病的儿童,其发病率高于双亲无风湿病的儿童。有关单卵双胞胎的研究认为,其中一个患风湿病,则另一个有20%的可能亦将发玻。

    该病除了遗传因素之外,也可能由以下众多因素导致:

    1、环境因素:某系风湿病,如风湿寒性关节痛,其发病与寒冷、阴暗、潮湿、汗后当风等环境因素密切相关。

    2、创伤与劳损:关节的急性损伤可以在受累关节造成创伤性关节炎,腰部的急性扭伤可以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症。

    3、感染: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可随血液循环进入关节组织,此时如机体的抵抗力低下,病原微生物即可在关节内繁殖起来,破坏关节组织,导致疾病的发生。

    风湿病有一定的遗传性,而且关系重大,弄不好就会失去正常的行走功能,因此应该积极进行治疗。

相关热词搜索:风湿病是否遗传

上一篇:甲肝和乙肝的区别
下一篇:腰间盘突出怎么治疗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