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医学知识 >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
2011-12-04 22:18:58   来源:   点击:

    肾脏在人体有许多的功能,如排泄含氮废物(尿素氮)及尿酸、维持电解质的衡定、调节水份平衡、制造红血球生成素、维持血压的衡定等。当人的疾病如肾炎、糖尿病、高血压等导致血液中尿素氮和肌酸酐浓度升高时会造成肾脏衰竭;严重的会使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水分等无法排出体外而产生水肿、酸中毒等尿毒症状出现。

    治疗肾脏衰竭的方法包括洗肾及换肾,但台湾可供换肾的肾脏得来不易,大多数病患采用洗肾方式治疗;洗肾又可分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由於「血液透析」主要是由医护人员协助洗肾,病患不须学习如何更换透析液,因此较多患者采用此方式。

    「血液透析」是使血液与透析药水分别经过人造半透膜来达到过滤排泄含氮废物及排水功能。其原理是藉由半透膜的扩散作用与超过滤作用来移除尿毒素分子及多余的水分、盐分。在进行血液透析之前,必须先进行动静脉廔管术,将手臂内的动脉与静脉吻合成一封闭的透析通路,才能将体内血液引流至人造半透膜,待血液经过净化处理後再由机器将乾净的血液送回体内。每次进行血液透析大约需要4~5 小时,且离开医院後体内尿毒分子与肌酸酐又开始重新累积,故患者必须每周进行透析2~3次,加上透析过程中会引发其它并发症,会使患者对洗肾觉得不安恐惧。患者必须要有信心和耐心、充分与医护人员配合,并靠运动和饮食控制来辅助,一样能过着正常和健康的生活。  

    中文关键字: 人造半透膜

    参考资料

    1. http://www.nhi.gov.tw/mqinfo/Content.aspx?Type=Dialysis&List=6
    2. http://www.wanfang.gov.tw/ebm/medicine/Nursing/05_files/HDR/favorite.htm
    3. http://ruikang.com.tw/medical/index.php?mode=detail2&id=19
    4. http://victee.pixnet.net/blog/post/26512166
    5. http://homepage.vghtpe.gov.tw/~neph/edu14.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肝硬化
下一篇:Aarskog - 斯科特综合征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