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17:09:51   来源:   点击:

    磬,为打击奏体鸣乐器,是道教宫观与科仪中常用法器之一种。为“八音”中的“石”音。磬以石、玉或金属为质,形状像曲尺,为矩形,可悬挂在架上。数量不一,有单一的特磬,也有成组排列的编磬。以木石敲击,便能发出清脆的撞击声。磬有一主要作用是为了感动神灵,沟通人神;还有另一作用是为了警戒人众。

    磬,最早用於先民的乐舞活动,在虞舜时期,它便成为很重要的乐器了。当时的「磬」,是用玉料或石料琢磨而成的。後来用於历代帝王、上层统治者的殿堂宴享、宗宙祭祀、朝聘礼仪活动中的乐队演奏,成为象徵其身份地位的“礼器”。唐宋以後新乐兴起,磬仅用於祭祀仪式的雅乐乐队。

    现今道教宫观与仪坛里,矩形悬挂用石玉质磬已经被钵盂状铜质磬代替,并且有体积较小的碗状铜磬,称碗磬;还有附在木柄顶端的,可以持之以行走的手磬,或称引磬。

    参考资料

    1. 周宗汉,中国百科全书
    2. 坛场法器 - 磬http://www.taoism.org.hk/religious-activites&rituals/rituals/pg5-10-10-6a.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碰铃
下一篇:祈祷小米丰收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