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金门柠檬香茅

金门柠檬香茅
2011-12-04 23:01:49   来源:   点击:

    柠檬香茅是金门县农特产的後起之秀,是近几年由金门农工职校开发出来的新特产。

    柠檬香茅,又称香茅草,英名:lemongrass,为禾本科:Poaceae(Gramineae),香茅属(Cymbopogon)之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广泛被栽培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外观植株型态极似金门野生芒草,触摸它时,还有一股香气,味道清香宜人,虽然有柠檬的清香,却有没柠檬的酸味。

    金门高职农科师生研究柠檬香茅,研制出香包、茶包、料理包、香包等产品,并由柠檬香茅精油粹取物中研制精油、除蚊剂、清洁剂与除蚊膏等,从原料、研发、包装一手包办,让学生充份深入探讨、了解农作物生长、产品研制技术,也寻找、开发提昇农作物的价值及经济效益。经由近二年的栽培试验,他们也发现柠檬香茅具有香气宜人、容易栽培管理,生长快速、耐旱、耐高温、宿根力强、没有病虫害等特性, 对於金门地区环境之适应力强,适合推广栽培。

    目前最受欢迎的产品是「柠檬香茅茶包」。这种茶有柠檬香,没有柠檬酸;比蔗糖甘,却没有蔗糖造成的负担。它是利用香茅草和甜菊制成的,是完全自然的健康饮品,有助於提神醒脑、舒缓紧张。甜菊的甜味是纯正的甘味。它是目前所有非糖质天然糖源中,最接近蔗糖的糖源,是一种单醣类的五碳糖,清甜适口,有轻微的甘草味,可供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病人代替蔗糖食用。

     

    中文关键字: 金门特产 , 柠檬香茅 , 金门农工职校

    参考资料

    1. http://epaper.edu.tw/e9617_epaper/papago.aspx?papago_sn=213
    2.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post/146568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双鬼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环境
下一篇:鸡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