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义
2011-12-04 23:08:38   来源:   点击:

    黄忠义(1967年10月12日-),绰号「阿东」、「东哥」,台湾职棒最多安打纪录保持人。

    黄忠义是出身花莲县光复乡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青少棒时期进入荣工体系後,一直到服役前都在荣工体系度过。入伍时黄忠义在空军虎风棒球队服役,但1989年底虎风棒球队停训停赛,因此1990年初他改接受陆军的陆光棒球队徵召,由陆光队代训。1990年中黄忠义退伍,并且与准备进军职棒的俊国棒球队签约,此时他仍是中华成棒培训队的一员。

    1992年黄忠义代表中华队出战巴塞隆纳奥运棒球赛,夺得该届比赛的银牌。1993年他随着俊国熊队进入职棒,正式展开职棒生涯。才刚进入职棒,黄忠义就拿下最佳十人二垒手奖与二垒手金手套奖,其後在职棒生涯中,黄忠义共获得9次最佳十人二垒手奖,1996年到2002年更是连续7年夺得此奖,此外他也总共拿过3次的二垒金手套奖。

    从俊国熊队到之後经营权易手的兴农牛队,黄忠义都是球队的不动二垒手,一直到2005年後才慢慢把二垒手的位置让给其他年轻球员表现。2007年黄忠义在兴农球团的安排下接任兴农牛队总教练,但同时仍兼任球员,2007年5月15日他对黄俊中击出代打满贯全垒打,除了成了中华职棒第一位轰出全垒打的总教练,也成为第一位获得单场最有价值球员的总教练。但黄忠义的带队战绩不佳,因此2007年球季後段他就卸下总教练兵符,再度专任球员。

    2008年球季黄忠义的打击表现还不差,但守备移位能力已经大不如前,主要担任指定打击和一垒手,球季结束後黄忠义决定正式自球员生涯退休。2009年8月8日兴农牛队原订帮黄忠义举办引退仪式,但是因为莫拉克台风的影响延期,到8月29日才完成引退仪式。目前黄忠义仍担任兴农牛队的内野守备教练。

    总计在黄忠义16年的球员生涯中,共获得2次安打王、1次打击王与1次打点王。目前黄忠义的1423场出赛、6087个打席、5306个打数与1582支安打等纪录,都在中华职棒史上位居第一。  

    参考资料

    1. 王英明。2007年。〈教头代打满贯炮...这一夜属於东总〉。《自由时报》。5月16日
    2. 曾文诚。1994年7月。《投打之间:球与棒的魔术比赛》。褀龄出版社。
    3. http://www.cpbl.com.tw/Personal_Rec/pbat_personal.aspx?Pno=B017
    4. http://www.cpbl.com.tw/stats/pbat_total.aspx?page=1&pagecount=0&qfield=b05&qstatus=1
    5. http://online.cpbl.com.tw/GResult/Result.aspx?Gameno=01&pbyear=2007&Game=9
    6. http://www.cpbl.com.tw/news/Newsread1.asp?Nid=7528
    7. http://www.bulls.com.tw/Roster/Coach.asp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谷天然乐园
下一篇:黄金泡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