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黄金蝙蝠生态馆

黄金蝙蝠生态馆
2011-12-04 23:08:43   来源:   点击:

    黄金蝙蝠生态馆「预约幸蝠」

    位於云林县水林乡苏秦路1号,也就是诚正国小侧门,一间生态博物馆於2009年冬竣工,是「台湾第一所」以蝙蝠保育为主轴的自然生态旅游馆,名唤为「黄金蝙蝠生态馆」。

    黄金蝙蝠生态馆的前身是设於民国六十年代的水林乡苏秦卫生室,因建筑老旧内外设施维护不易故久未使用。遂於2008年末由诚正国小与台湾永续联盟,将苏秦卫生室活化再生,从教育、研究、立法与栖地保护四大方向,进行黄金蝙蝠的保育,以学校、民间组织密切合作,成立黄金蝙蝠生态馆。

    生态馆筹建规划由云林县政府和农委会林务局资金挹注,及青辅会与劳委会人力赞助。是首次教育界与莘莘学子、社区、学界和NGO团体共襄盛举的结合典范,共同为物种、栖地的保育及生物多样性的维护而努力。

    走进黄金蝙蝠馆有解说详细的蝙蝠生态图说,还有诚正国小学生热情导览解说外,更可进入蝙蝠的神秘世界实地探索,在诚正国小的校园内有着众多的蝙蝠屋,住着画伏夜出的神秘娇客有金黄鼠耳蝠、东亚家蝠等,是一个静、动态两相宜的生态旅游馆。

    蝙蝠是唯一真正会飞行的哺乳动物,在东方文化的意象是福气的动物如五福临门、天官赐福皆是以蝙蝠为其图腾。在现实社会中更是因为有蝙蝠的存在,抑制着昆虫数量,使大自然免於虫害如东亚家蝠,一晚可食一千只以上的蚊、虫。所以黄金蝙蝠生态馆的成立,可以认识这群与我们共同生存的神奇野生动物,并一起来展望未来「预约幸蝠」。

    交通资讯:1:台78线云林东西向快速道路下元长交流道,台19线往南接云166线往云165线黄金蝙蝠生态馆。2:北港大桥往北155线後再接云165线往黄金蝙蝠生态馆。

    开馆资讯:夏季(4-9月)开馆周一~周日08:30~16:30;冬季(10-3月)开馆周一~周五08:30~16:30;国定假日休馆

    洽询电话:05-7825461  

    中文关键字: 蝙蝠 , 诚正国小 , 台湾蝙蝠学会 , 金黄鼠耳蝠 , 东亚家蝠

    参考资料

    1. 黄金蝙蝠生态馆简介
    2. http://www.goldenbat.org.tw/

    延伸阅读

    1. 郑锡奇等,《洞穴蝙蝠》,台北:台湾蝙蝠学会,2010.1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金泡菜
下一篇:阳介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