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铁路知识 > 春运时买火车票有哪些技巧

春运时买火车票有哪些技巧
2009-12-27 13:54:25   来源:   点击:

    在春运的时候,很多人都要乘坐火车,在购买火车票的时候,也是有技巧的。

    • 选择在学校订票:最为推荐。因为每年春运铁路执行“学生优先”政策,目前北京各大高校已开始集体订票,如果您在高校有同学或者相关熟悉的人,可以委托他们代订。学校只可以订到学生硬座,但是票源有保证,请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 提前去购票:只要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建议您提前前往各大车站购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北京南站),这些车站的票额权限跟普通代售点是不一样的,除拥有共享的票额外,作为始发站还拥有一部分“站售”的票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出票速度快,在第一时间抢到票占有硬件和时间优势。
    • 短信订票:购买火车票还可通过拨打订票电话96688688或者使用手机发送短信“H”到10626688的方式提前订票。电话或短信订票成功,可就近到代售点取票,车站售票大厅不办理电话订票取票业务,别误跑到火车站办理,以免耽误宝贵时间。
    • 购复用席位票有时机:提前10天买不到的固定席位票,发车前24小时有可能买到复用席位和共用席位的票,目前直通列车售票组织有较大变化,所有直通列车票额均由始发局生成(包括无座),通过局和终到局采取席位复用组织售票,同时对始发局各站剩余计划分时间段自动转扣下一局发售。
    • 购买临客车票:春运期间都会加开客流集中方向的临时旅客列车,车次冠以“L(临)”。临客多半是临时抽调车底或者拼凑而成,时间上挤用图定车的间隙发车,中途还需避让图定车,一般等级较低、服务较差、速度较慢。很多朋友因此放弃对临客的选择,但一张临客的车票至少可以保证你“走得了”。
    • 选择夜行列车: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可以尽量避开白天“黄金时段”,选择夜行列车。春运期间,早上8时到晚上12时,始发或过路的客车大都旅客较多,而凌晨这段时间旅客则较少。因此,建议打个时间差,选择凌晨始发或过路的列车出行。此外,“三六九往外走”是民间的传统习俗。根据铁路有关部门统计,每年春运中“三六九”这些日子,以及农历正月逢双的日子,旅客乘车人数都会明显增长。建议旅客们错开这些出行高峰期。
    • 使用站台票:车站凭当日车票购站台票,如果您急于进站可以去售票厅说服买到车票的人协助你买张站台票,或者您也可以称自己接人,购买接站站台票,不要携带很多行李。你持站台票进站,向列车员说明情况上车补票即可。高峰时期站台票往往停售您仍然可以购买比你要坐的车早一些开车的短途车票进站。例如你想坐T15去广州,11点开车。可以购买10点50发车的6457去丰台的票进站后去找T15停靠的站台。
    • 异地票:例如有些北京开往东北方向的车在天津有预留的,出不了北京始发的票可以尝试天津异地。
    • 套跑车:套跑车就是为避免车体资源浪费,一组列车跑两趟车次。例如您欲购买T225前往大连无票,可以选择提前在怀柔上6462上去后你会发现此车就是晚间开往大连的T225次。直接找列车员补去大连的票就行了。

    补充

    票贩子一般惯用3种手段制作假票:   

    • 第一种票贩子将已到站还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低价回收或捡来,重新中转签字后低价卖给旅客,此票多数票面较旧,且已被剪口。   
    • 第二种就是将废票、短途票的日期、票价、到站、座号用涂改液涂掉,重新进行涂改使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价低的变成票价高的车票。   
    • 第三种是有的票贩子假称自己在车站有熟人能买到车票,甚至冒充车站工作人员,骗取旅客票款或以借查看旅客车票为名,偷偷用早已准备好的假票将旅客的真票换下来。

    提示

    • 最好不要直接找票贩子购买火车票。
    • 退票须在开车6小时前办理。
    • 避开购票高峰时段,掌握复用席位购票时机。
    • 购买学生返程票,别忘了电话订票方式。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春运 买火车票 技巧

上一篇:学生怎样购买火车票
下一篇:中国为什么有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