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铁路知识 > 春运旅途如何防寒

春运旅途如何防寒
2010-01-05 09:01:28   来源:   点击:

      春运旅途中,如遇大风、大雪导致交通滞留,请问该如何防寒?

    介绍

    寒冷的冬季,人体末梢部位长时间受冷和潮湿的刺激,可能皮肤上会出现红斑,严重时可发展成水疱、溃疡。在寒冷环境中逗留时间过长,还可能引发心脏病、脑中风、流感、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所以,冬季旅游要注意:

    • 用服装御寒最外层的衣服应有防风性,羽绒衣内可形成相对不流动的空气层,保暖性好,是冬季旅游的首选服装。内衣要柔软、吸湿、透气,以利保温、干燥。  
    • 尽量减少皮肤暴露部位对易于发生冻疮的部位,要经常活动或按摩,霜雪天外游最好戴上手套和耳套。  
    • 注意饮食抗寒冬季旅游者的膳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摄取量要足;瘦肉类、蛋类、鲜鱼、豆制品、动物肝脏对补充人体热量有益,可多食用。  
    • 纠正喝酒取暖的观念酒精能刺激体表的血管,使体表血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人体在丢失热量。  

    补充

    防寒保暖的误区:

    • 穿衣服越多越暖和: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一定关系,但当空气层的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能反而会下降。
    • 带口罩防感冒:人整天总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更容易感冒了。
    • 用围巾当口罩:用大围巾将整个嘴包上,不仅会阻碍呼吸,还会将附着在围巾上的细菌吸入体内。
    • 蒙头睡觉:除了因人体氧气不足而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胀外,从嘴里呼出的大量水汽也使被窝内的湿度加大。
    • 脸部和脚受冻用火烤:冬天人的面部和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瘀血、毛细血管扩张、局部行瘀血。
    • 热水洗脸:在冷空气和热水的交替刺激下毛细血管一张一缩,影响人的面部健康,也容易使面部产生皱纹。
    • 饮酒御寒:酒精容易使人体调节功能失调,让热量在短时间内散失得过多。
    • 皮肤痒用手抓:容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

    提醒

    • 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不宜在冬季出游。
    • 遇到大风、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体弱者更不应外出旅游,免得病情加重。

    相关视频

    • 酷六视频:春运滞留在外如何防寒冻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春运 旅途 防寒

上一篇:中国铁路22B型客车
下一篇:春运坐火车要注意哪些消防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