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衬砌施工方法

衬砌施工方法
2012-02-01 23:59:19   来源:   点击:

      复合式衬砌采用整体式钢模板衬砌台车施工,台车长度为10m。砼在洞外拌和站集中拌制,由砼输送搅拌车运至衬砌工作面,泵送入模,插入式振捣器和附着式振动器振 捣,确保砼质量和衬砌表面光洁平整。

      (一)衬砌前的施工准备

      衬砌施工前,先进行场地清理,中线及标高测量,检查断面尺寸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切除外露钢筋和锚杆头,修整找平锚喷面,铺设防水层。完成钢筋绑扎(洞口Ⅱ类围岩段)后将衬砌台车就位,涂刷脱模剂,将台车固定牢固。同时,调试好施工机具,进行砼灌注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二)砼拌制及运输

      砼在拌和站集中拌制,做好原材料质量控制,准确计量,严格按试验配合比拌制砼,控制好水灰比和坍落度,以满足砼良好的和易和对方面军性要求。为保证砼拌和质量,确定由拌和站集中进行拌制。砼出料后,由搅拌运输车运送,运输时间不得超过45min,以防上产生离析和初凝,如发现初凝的砼,必须报废,不得重复使用。

      (三)砼衬砌施工

      砼衬砌时,先对墙脚砼基础进行凿毛并清理干净,在铺薄层砂浆后浇筑砼。砼浇筑时要从两侧分层对称浇筑,防止形成偏压。每浇筑一层。必须采用插入式振捣棒振捣密实,使砼充满所有空间。拱圈浇筑中的间歇及封顶层面为辐射状。封顶采用钢管压筑法施工,必要时预埋注浆管,对顶部进行压浆,确保封顶密实度要求。

      (四)砼捣固

      砼捣固时,必须注意如下要点:

      1.一振点的捣固延续时间,应使砼表面呈现浮浆和不再沉落。

      2.振捣器的移动间距不大于振捣器作用半径的1.5倍。

      3.捣固棒与模板的距离不大于其作用半径的0.5,以避免碰撞钢筋、模板、预埋件等。

      4.振动棒插入下层洞内的深度不小于50mm。

      5.施工中按规定要求在灌注砼现场作试件,并详细填写施工记录。

      (五)砼拆模及养生

      砼灌注完成10~12h后,松开模板拱脚两侧的支撑丝杆,打开各进料窗口,开始洒水养护,以保持良好的硬化条件。当封顶砼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以上时,方可拆模,并继续养护7~14天。

相关热词搜索:衬砌 施工 方法

上一篇:公路结构缝防水施工
下一篇:公路垫层施工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