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学校知识 > 医学生诚信调查研究

医学生诚信调查研究
2008-12-11 03:45:08   来源:   点击:

    为了掌握医学生的诚信状况,我们川北医学院一年级(2004级)和三年级(2002级)的400名本科生进行了匿名问卷调查及随机个别访谈,其内容主要包括:

    时“诚信”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诚信问题的存在程度;诚信问题主要发生的场合;诚信问题主要表现类型;诚信问题可能造成的影响和产生的后果;诚信问题的主要外因;解决诚信问题、提高诚信度的关键等。在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改善医学生诚信教育的对策建议。

    医学生诚信调查研究根据文献综述以及对大学生和专家的访谈,编制了医学生诚信问卷,并对赣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及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院中的3所医学类院校的256名医学生进行调查研究。

    医学生诚信调查研究结果表明:

    (1)在调查表的诚信认知、考试诚信、就业诚信、诚信现状及医疗诚信方面中,男生的评分均低于女生;大中城市学生诚信的评分值低于来自城镇和农村学生;独生子女的评分值要低于非独生子女;有恋人的医学生其医疗诚信评分值略低于无恋人的医学生;随着年级增高而诚信评分有降低的趋势。

    (2)在调查表的学习诚信及日常生活诚信方面,不同人群的评分均无明显差异。

    (3)作弊性质认知评分的高低直接影响考试作弊各维度的诚信评分,且差异性显著。

    (4)诚信认知水平高低直接影响诚信现状方面的诚信评分,且差异性显著。

    (5)社会环境因素对医学生的诚信影响较大。

    (6)实践性诚信教育方式较为医学生所青睐。

    医学生诚信调查研究提示诚信教育要从入学开始,针对学生的特征,采取灵活机动的诚信教育方式,要全社会来关心,社会各方共同开展。

相关热词搜索:医学生诚信 医学生 诚信教育 医疗诚信

上一篇:小学生科技小知识
下一篇:财务管理专业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