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论文范文 > 小学生健康知识小报

小学生健康知识小报
2009-02-19 09:16:28   来源:   点击:

    小学生健康知识小报   2009年2月  总第89期                                       

    小学生健康状况面临四大问题

      小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是毫无疑问的。小学生健康状况面临体能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营养过剩和心理问题增多四大问题。

      据了解,目前小学生体能的运动速度、爆发力、肺活量等指标呈下降趋势。除社会大环境、升学压力造成课业负担过重的影响外,学生锻炼时间不足、强度不够及许多校园运动场地不达标也是主要原因。

       此外,由于锻炼少、摄入高热量的食物过多,小学生超重和肥胖现象增多,并且城市明显高于农村。

      在心理健康方面,由于受课业负担、社会竞争、父母的期望值和多元文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有各种心理问题的学生也在增多。与此同时,此问题又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应引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全社会的足够重视。

    没有“人之初”的耕耘,就不会有日后的硕果压枝。

    ——家长对孩子看电视的正确监管

       对当今的中小学生而言,电视、书报这两种媒体都不失为他们课外获取知识和培养乐趣的好渠道。但据调查,在课余时间里,几乎很少有孩子能经常读课外书报,更谈不上有计划、有目的地每日挤出时间读书报杂志,而多是沉溺于电视节目之中。有的家长对此根本不加限制,或是限制不了,只好顺其自然。这显然不是一种好现象。

       看书报完全是主动的。看一则故事,读一本名人传记,看一本科普画报,读一张知识小报……,静心捧读,十分轻松、惬意,没有压力,也不必定任务,可以随心所欲,反正书报捏在手上,主动权完全在自己手里。遇上精彩的句子和段落,可以回头多欣赏咀嚼几遍,有心人,还可摘抄、剪辑,加以累积;需要时,便 能信手拈来一用。如此自由灵活,何乐不为?喜欢读书的孩子是不会多挤占宝贵时间看电视的。

       看电视与读书不同的是,观众是被动接受者,那屏幕上的一切,都是不可逆的。有时,对某部分或某句话很有兴趣,可它转眼就过去了,想回头再重温一下已不可能了,因此得“专心致志”,目不可斜视、耳不可旁听、心不能旁骛。所以,久坐不动看电视痴迷的孩子,往往容易出现近视、失眠、懒动、反应迟钝等毛病。

       家长可鼓励、支持孩子看一些健康有益的、能开发智力、启迪思维、增长知识的电视节目。这样可以开阔视野、增加知识、丰富课余生活。如果家长能和孩子一道观看,边看边讲解,效果会更好

        但是,有的父母把电视机作为看管孩子的“电子保姆”,他们打开电视机,任其乱看一气,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效果当然也是不好的。电视节目有很多是安排给成年人看的,小孩看不太适宜,

       也有些家长不准孩子看电视,怕影响功课,而他们自己却每晚必看。一般家庭的居住面积有限,电视发出的声音,怎能不传入孩子的耳朵?对于自制力较差的孩子,这是很重的折磨!试想,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能专心做功课吗?因此,要让孩子有选择、有节制的看电视,家长首先应以身作则。

        在明确了看电视与读书报的利与弊,为了孩子的成才,家长更应该正确引导孩子处理好看电视与读书报的关系。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毒品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深重的灾难,使中国人民蒙受了近百年“东亚病夫”的耻辱。勿忘历史,为了我们共同拥有美好的明天和未来,值此纪念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165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向青少年朋友发出以下倡议:

       一、树立防毒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面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和伪装,我们要学会鉴别,学会保护自己,防止被人引诱吸毒。结交朋友要慎重,平时生活要有规律,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

       二、从我做起,抵制毒品,做到不抽烟,不吸食毒品。不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吸食毒品就意味着自己正走上绝路,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更是死路一条。

    节 三、主动同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发现有吸食毒品的人员和制造、贩卖毒品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不能坐视不管,更不能被犯罪分子利用。

       青少年朋友们: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一定要珍惜青春,努力学习,积极要求进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的重任。让我们行动起来,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包括青少年的生理特点、家庭因素、学校因素和社会因素等。
     
    小学生应养成哪些个人卫生习惯?

    (1)早晚洗脸        (2)早晚刷牙        (3)饭前便后要洗手        (4)睡前洗脚          (5)勤洗头

    (6)勤洗澡            (7)勤剪指甲        (8)生吃瓜果要              (9)不喝生水         (10)不躺着看书

相关热词搜索:小学生健康知识小报

上一篇:征婚自我介绍范文
下一篇:09寒假社会实践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