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论文范文 > 小说裂舌介绍

小说裂舌介绍
2009-05-18 13:29:01   来源:   点击:

    《裂舌》,名《蛇信与舌环》,日本80后少女作家金原瞳的处女作,2004年,《裂舌》获得芥川龙之介文学奖。成为金原瞳,日本文学最高奖——“芥川文学奖”历史上最年轻得主。

    2009年5月份,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出版了这部在日本狂销60万册的小说中文简体字版。有学者对该小说存在的充满异数的社会环境、色情描写提出质疑,并推测作者是个不那么纯洁的叛逆少女。面对质疑,以路内、小饭等为代表的“80后”作家反驳说,叛逆不表明不纯洁,相反,在他们眼里,作者金原瞳很纯洁。几位新生代作家坚持称,“色情”是该书的一部分,并不是以此为卖点;金原瞳的文字非常干净,故事主线明晰,这是本难得的纯文学书籍。

    《裂舌》概要

    故事围绕时下流行的“身体改造”而展开。女主角RUYI(路易)是日本新生代少女的典型代表,她热衷“身体改造”,不满足耳朵上已有的6个耳环,还要穿舌环刺透舌端,做手术将舌头从前端分裂开,甚至将麒麟和龙的案纹在后背上,希求获得內在的精神安定。在进行“身体改造”的同时,也与小混混 AMA(阿马)和朋克青年SHIBA(阿柴)一明一暗地维系着情爱关系。小说以准备进行身体改造开始,以身体改造完成结束。该书在日本引起了广泛争议。小说获奖后畅销一时,被称为日本版《少年维特之烦恼》。

    在一般大众眼中,小说的内容“ 惊世骇俗”:有令人不寒而栗的“身体改造”场景,还有惨不忍睹的纹身景观。作品借女主人公路易之口,道出了部分当代叛逆青年的心声:“在这阳光普照,没有一丝一毫阴暗角落能容我藏身的世界上,起码得找到一个方法,能把自己的身子当作影子来遮掩。”在芥川文学奖颁奖典礼上,代表评审团发言的作家村上龙表示:“金原小姐的作品从时下年轻人的放纵生活中捕捉到转瞬即逝的纯粹情感……《裂舌》不仅构建出光怪陆离的神秘世界,也深刻传达了生于现世的女子心情。”

    质疑

    小说以“准备进行身体改造”开始,以“身体改造完成”结束。作品中除了有令人不寒而栗的场景,还有性虐细节,以及惨不忍睹的文身景观。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指出,阅读全书后未能体会到文学上的美感,尤其该书前30页针对“裂舌手术”的细节描摹,读来让人头皮发麻。华师大外语学院副院长袁筱一指出,无论从写作技巧还是布局谋篇看,《裂舌》都没有什么突破,仅是在内容、题材上让读者吃惊,她更愿把其当作一个日本获奖文学的案例。译文社总编助理赵武平也认可这种观点——该小说作为“社会学文本”的意义大于“文学文本”。

    从青山七惠、绵矢丽莎到金原瞳,日本文坛新人屡屡刷新“芥川奖”获奖者最年轻纪录。老字辈的文坛名宿包容、提携新人,发掘文学新人让日本文坛和出版界乐此不疲,这让昨日在座的“80后”作家们很羡慕。路内表示,希望中国年轻作家在创作时,也能获得更大的尺度空间。

    兼有大胆的选材和争议性极强的社会话题,《裂舌》中文版首印5万册。这个首印数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的《诉讼笔录》相当,目前销售状况不错。

相关热词搜索:小说裂舌

上一篇:四川省蓬安县农村信息服务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业务联系函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