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半天岩紫云寺

半天岩紫云寺
2011-12-03 09:24:18   来源:   点击:

    历史沿革:

    半天岩紫云寺位於嘉义县番路乡,峰峦挺秀,景物清幽,清康熙二十一年(西元1682年),有老僧觉丰禅师经此,叹曰:「此胜地也,宜为兰若」。於是斩荆披棘,辟草莱,结茅期间, 供奉其由大陆带来之观音圣像,僧以每晨间,远望此境,高接云天,遂取名「半天岩」,又以山间之云,常现紫色,绕寺不散,乃取寺名「紫云寺」。

    半天岩紫云寺左侧庭园碑墙,立有乾隆三十乙西(岩禁谋夺佛祖香灯碑记)、咸丰七年丁已(半天岩建碑记)以及(附建积庆当记)、光绪七年辛已半天岩佛社会购买香田碑记)等八方,具有相当的历史、文物价值。

    建筑特色:

    半天岩紫云寺,座西北朝东南,是一座五开间二进二廊带左右护龙的寺庙建筑。前有宽阔的庙埕,左右过水廊各作钟鼓楼二层,第一进前殿左右脚柱题:「紫光窥色相,云影映蝉心」,外檐装修落在前三架上,中门左右石雕回首麒麟一对。

    第二进正殿前檐柱同前後檐,为民国三十八年已丑新作洗石子龙柱。室内大木结构由大到小,共十一架,大小制作考究。中央供奉观音菩萨及弥勒佛,左右配祀十八罗汉,左次间奉五谷先帝、盘古大帝、福德正神,右次间祀注生娘娘、婆姐二名。左耳房供奉神农大帝、佛祖。右耳房祭祀地藏菩萨及觉丰蝉师的莲位。通往左右护龙的山门,左右门框上刻「登觉路」、「入玄门」。护龙为简洁的穿斗式结构,除作为厢房使用外,左右各祀文殊普贤菩。

    参考资料

    1. 草地人农情网http://www.ag007.com.tw/
    2. 嘉义县政府http://www.cyhg.gov.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南投市农会
下一篇:半月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