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中山基督长老教会

中山基督长老教会
2011-12-03 09:10:41   来源:   点击:

    历史沿革

    中山基督长老教会本体建筑落成於西元1937年3月,原本以民房暂时充当教堂的教会决定在原址兴建新建堂,并由当地台籍基督徒与日籍基督徒合力筹募,成为台湾首座台、日基督徒共同作礼拜的处所。

    第二次世界大战後,教堂附近在日本时代称为大正町,教堂原名为「圣公会大正町教会」,源於西元1895年,日本基督教不分教派的「基督信徒一致会」展开对台湾各地的宣教,教会的设计秉持全世界圣公会教堂的特色,教堂圣台建筑中,左为司会,右为证道的配置方式。

    日本人撤退後,经台北中会许可,成立台湾基督教长老教会中山教会,西元1947年12月聘郭马西为首任牧师,日後郭牧师及王庆基长老等向国民政府申请捐赠,历经二十余年奔走努力,一九八二年於立法院三读通过,正式归入「财团法人台湾省台北市中山基督长老教会」名下。

    西元2003年4月在文化局的邀集下召开期中审查会,当时六十余年历史的教堂至今仍坚固美观,在教徒们的殷切盼望下,经过募资补助,西元2005年开始全面整修内部,目前仍在进行细部工程,预计未来将规划成集教堂及休闲场所合一的复合式教堂。

    建筑特色

    中山基督长老教会,为一位於台北市市区的哥德式新教教堂,三层楼的钟塔建筑,银白发亮的外墙;从高处往下看,可见教堂屋顶呈十字架形状,大门拱柱刻着「一九三七年三月奠基」,是为台北市历史性建筑。

    教堂结构主要以钢筋混凝土加强砖造与木屋架混合构成,教堂外观墙体为砖造,外表粉刷水泥漆,门窗采洗石子收边装饰线角,作工十分精致,修复时保留旧式的清水洗子石,藉由昔日泥水匠师技艺,完整刻划出当代艺术精华。

    教会方位是座西朝东,以外观而言,具有尖塔、钟楼、彩绘玻璃窗,尖拱式门窗及具有结构作用之扶壁柱、转角柱的哥德式教堂,目前整体保存都不错,只有在西元1980年代在屋顶及地板曾经整修过,该建筑最醒目的是东侧入口街角的三层楼的钟楼及屋内的悬挑式拱型支撑(Hammer-beam)承载屋面,形成宽阔的礼拜堂,此两种特色,亦为台湾罕见。

    西元1996年,台北市政府因为其历史文化及建筑的重要性,指定为直辖市定古蹟。

    参考资料

    1. 李重耀,《台北市市定古蹟中山基督长老教会调查研究报告书》,台北,重耀建筑师事务所,2003
    2. 台北市文化局网站http://www.culture.gov.tw/
    3. 台湾中山基督长老教会网站http://www.tcschurch.org.tw/index-home.html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九芎林里社贞官伯公
下一篇:五妃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