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建国啤酒厂

建国啤酒厂
2011-12-03 14:15:58   来源:   点击:

    建立於西元1920年的建国啤酒厂为台湾地区首座啤酒工厂,其前身为『高砂麦酒会社』,由当时台湾的制酒公司之日本芳酿会社的社长安部幸之助等人发起,邀约日本酒业界合作组织而成。设厂於台北市上埤头(即今建国啤酒厂现址),全厂占地14,000坪,当初主要的生产机器设备皆购自夏威夷。西元1975年1月,正式改名为建国啤酒厂,并於西元1983年底扩建完成,年产量达到 1,100万打。80年来,建国啤酒厂的历史俨然是一部台湾啤酒发展史。从日据时代的草创,到光复初年的惨澹经营,随着台湾经济的起飞逐步扩建增产,到今天所生产的啤酒,建立了台湾啤酒在国人与国际社会上的象徵形象。

    公卖局於西元1998年正式决定将关闭建国啤酒厂之生产线,并将该厂原有产能及员工迁至新建之竹南酒厂,并将厂区土地点交归返予国有财产局,而这样的决议却造成了包含了该厂员工及文化界人士等各界的极大反弹。相关的文化界人士在基於保护文化资产的前提下,由乐山文教基金会邀集了立法委员、学者专家等,在西元1998年10月23日召开了「救救濒临绝种的活啤酒文化座谈会」及一系列的保存运动。而该厂员工基於爱护厂区及维护工作权等因素於西元1998年11月5日於厂区内发动了抗议活动。整个建国啤酒厂的存废,也从单纯的环境品质与土地利用问题,提升到文化资产保存的层面。

    西元2000年5月13日将建国啤酒厂指定为台北市第95座市定古蹟,指定范围包括红楼、绿楼、成品仓库、木造建筑群等八座厂房,且厂区内尚保有初创时之建筑,系以红砖、石与钢骨混合之构造。另有1940年代所建之厂房,系以砖墙及钢铁桁架结构为主,反映了时代建筑技术之特色,这种以「生产线不中断」的「活文化保存」是台湾推动古蹟保存运动的先例。

    参考资料

    1. 文化报告-文化研究调查http://www.adat.org.tw/forum_place_info.php?serno=75
    2.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http://www.culture.gov.tw/building/view.php?vid=149&page=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张氏古厝(沙美101号)
下一篇:建中国小奉安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