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
2011-12-03 09:50:01   来源:   点击:

    (台北~)台北市文化局於2005年5月1日公告,将「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确立为直辖市定古蹟,更是台北唯一以杂货店店屋背景被指定的文化资产。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永乐里贵德街51、53号

    定着土地之范围:台北市大同区迪化段3小段695及697地号

    指定理由:

    1.刘铭传新政时期在大稻埕港区所规划市街(千秋街)之相关建筑,依历史及建材特色推论为清末日治初之建物,见证台北早期淡水河运繁荣,呈现洋行茶商聚集之街屋特色。

    2.建物沿古街,为防水患与方便卸货,骑楼提高3尺,为北市罕见之特色。建物在日治时期开杂货店,店内至今保存古老橱柜设施,具早期商业文化之特色。

    3.本区周边多为历史文化遗迹,如港町文化讲座、李春生纪念教堂、陈天来宅、李临秋故居等,并蕴藏丰富人文轶事,如林本源家、李春生、辜显荣、廖添丁等,有助於了解台北早期发展历史

    大稻埕是台北都市发展的起源地之一,和艋舺、台北,合称「台北三市街」。

    大稻埕因紧临淡水河,是1860年代开港的贸易港埠区,也是大稻埕淡水河之通商口岸,更是盛极一时的繁华港埠,当时又以茶叶出口最为发达。

    现今的贵德街在清朝时期分为两条街,北段是建昌街,南段为千秋街,其交界点约为今日的南京西路,後因甲午战争而台湾由日本接管,改名成「港町」。

    千秋街是大稻埕地区重要街道之一,也是当时大稻埕最主要的茶业制造加工中心,在在茶产业鼎盛时期,将近有五、六十家茶行聚集在这上,而且五大洋行与美国、德国等五国公使馆也都设立在此,千秋街也因此成了台北最早的洋楼街。

    而古蹟的所在处是南段的千秋街,也就是现今贵德街与西宁北路86巷交口的「庄协发」杂货店,当时它就是座落在最繁华的街道交口。

    昔日为茶叶加工店的「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庄协发」兴建於1920年末的,是一个两层楼、两连式的建筑,属於简约型态的砖造式街屋,而且也是一「三角窗厝」,即面临两条路,房屋坐南朝北,也坐东朝西,并且拥有两个不同的地址,楼下是西宁北路86巷16号,楼上则是贵德街53号。

    建筑屋顶方面的格局完整,地基方面刻意加高构筑,主要在防止淡水河淹水问题;一楼的窗门板是可拆卸式木板墙的店铺格局,必为防水患而加高的亭仔脚等;二楼部份,则是采高窗设计,外墙位置的清水砖至今仍完好保存,同时仍保留原有的阳台、天井、以及竹节式落水管等。

    而「有竹管的红砖屋」是千秋街店屋街景不可或缺的特色建物,而为防淡水河淹水而加高地基,则表现出建筑地区性。

    被列为古蹟後,「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庄协发柑仔店」除了是当年杂货店里的菸酒牌、营业许可证、老磅秤与关於大稻埕「台湾第一」的珍贵史料的展览空间外,一直居住在这里的庄永明先生更将这变身为「庄协发?港町文史讲亭」,定期在此讲述大稻埕过往的点点滴滴。  

    中文关键字: 千秋街 , 庄协发 , 洋楼街 , 贵德街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溪镇中央路翠凤
下一篇:大溪镇和平路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