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南投县陈姓宗亲会西水祠

南投县陈姓宗亲会西水祠
2011-12-03 09:24:37   来源:   点击:

    【古蹟类型】建筑物类

    【建造时间】清光绪8年(1882)

    【公告文号】府授文资字第09100230540 号

    【公告日期】西元2002年1月29号

    【古蹟位置】名间乡新街村客庄巷1 号

    【所有权属】公有

    【历史沿革】

    宗亲组织的凝聚是靠血缘关系,他们祭拜同姓的祖先,一种是远在大陆的祖先,称为唐山祖,像陈姓宗亲会祭祀陈元光(唐朝漳州开拓者)、林姓宗亲会多奉林泉(商时的大臣);另一种是奉祀开台祖;宗亲会藉着春节团拜、清明祭祀联络情谊;或以发放奖学金、急难救助金、人力支援,发挥同姓相助的情谊。

    随着时空的转变,来台移垦之人在台落地生根,第二代、第三代一一出生茁壮,对原乡的景像日渐淡薄,而台湾文化意识也日臻成熟,各地的大家族率先在各地建立作工精致的家庙、宗祠,这意味着移民已认定台湾,台湾遂渐由移垦转向安定的社会

    南投县陈姓宗亲会西水祠创建於清光绪8年(1882),至今已超过120 年之历史,日治时期曾经改建,但仍维持台湾传统祠庙式建筑,目前为家族祭祀之场所。

    【建筑特色】

    民国89年经历921地震时,内埕两旁之厢廊檐柱严重倾斜,正身屋架与背面墙身接合处有严重裂缝,屋顶剪粘及泥塑多处掉落,并於民国90年左右(2001)修复完成。

    参考资料

    1. 台闽地区历史建筑资料库http://hb.cro.cca.gov.tw/build/basic.asp?area=南投县&kind=&b_no=205&page=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半月池
下一篇:原台湾军司令官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