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布农族射耳祭

布农族射耳祭
2011-12-03 14:14:06   来源:   点击:

    布农族全年之中最盛大的祭典就是射耳祭。不但各个社群都有这种祭典,而且举行的时期都会在同一个月份。射耳祭又称打耳祭,布农语为Manahtainga。举行此祭典的主要涵义有二:其一是为了向祖灵祈求来年能够丰收,不管是猎物或是耕作,皆希望能够收获丰富;其二是藉由打耳祭,让长老带领族中所有男性前往祭祀场进行射击猎物耳朵的仪式,象徵将打猎的精神及技艺传承下去。

      射耳祭约在四至五月间举行。按照历法,此时正是部落重要农作物小米收成後的农闲时刻,也是部落狩猎期的尾声,选在此时举行祭典,除了祭祀祈求平安之外,还有另一项重要的意义则是在经过了半年的猎捕後,能够让生存的野兽们获得喘息的机会,并继续繁殖下去,这样才能保持生态平衡,也使下次的收获能够更为丰硕。

      射耳祭对於布农族的重要就像是汉民族的农历新年一样,是团聚的一天。在传统的打耳祭里,成年男性族人在祭典开始之前都必须先上山打猎,把猎物的耳朵割下挂在祭场的木架或树枝上,然後让全村的男孩子轮流用弓箭射;未成年的小朋友在父执辈的陪伴下,学习射击,这样的传承动作中,也让这些小朋友长大以後,跟父兄一样成为优秀的猎人。所以这时候也是男人们最为活动的时候;他们在一起练射击、吃烤肉、向敌首、战骨、武器等作祭。

      至於为什麽祭典要以「鹿耳」为象徵性符号,有两种说法:一.山鹿布农语为Hanvang,是布农人狩猎时最欲获得的山兽,因此若狩猎获得山鹿会被族人视为英雄;二.说是因为鹿奔跑的速度很快,而且耳朵十分灵敏不易射中,如果能射中鹿的耳朵,就代表了打猎技术的优秀。不论是基於哪一个原因,都是有赞扬的其射猎技术的意思。

      此祭只限男人参加,女人禁止参加,甚至是观礼也不行。一直到了报战功,凡是有战果的勇士们,族内妇女就会献上小米酒庆贺,勇士们也有资格站起来以载歌载舞的方式,向族人夸耀自己优秀的狩猎技巧以及捕获的猎物,才有妇女参与的机会,也是女眷们最感光荣的时刻。

      在祭典上不可缺少的便是歌谣。在这个祭典上,必须唱到的歌谣便是「Pasibut-but」(祈祷小米丰收歌),也就是一般俗称的「八部合音」,但事实上八部合音一词是个误称,「Pasibut-but」一词指的就是祈求小米丰收。演唱此歌谣时也非真的分成音阶八部,但仍不失其美妙。

    参考资料

    1. http://www.epochtimes.com/b5/4/5/23/n547060.htm 达西乌拉弯?毕马(田哲益)《台湾布农族的生命祭仪》,台北:协和,199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庙埕
下一篇:小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