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新埔潘宅

新埔潘宅
2011-12-03 14:29:11   来源:   点击:

    新埔潘宅或称潘氏古厝,位於新埔镇新生里和平街上,一旁便是同列古蹟的刘家祠。古宅的创建者是潘庶贤,他於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来台,先是居住於中坜南势,被杨喜招为女婿。由於杨氏仅生一女,而且母女两人尽皆早逝,所以家产被妻弟典当一空,因此,潘庶贤只好离开南势到新埔与朋友合股营生。在成功创业後,於是携款回到南势,赎回杨家的典当的家产,并修建公祀。正确建造年代应为潘庶贤营生发达後,於嘉庆二十年(1815年)在凤山溪坡谷北侧,购地建宅,宅屋系以土墼为主要材料,成为新埔潘宅的雏形。

    潘宅座北朝南,背山面河(凤山溪),为一堂〈正厅〉四横〈护龙〉承重墙式三合院,据乡野传说,潘宅为「毛蟹穴」,故其建筑左右宽而前後短,形如螃蟹,连屋顶也漆成蓝色,做成硬山马背的形式。

    建筑格局为为单进三开间带四横屋(护龙)并有双重院墙的三合院建筑形式外横屋山面比内横屋突出一间。外院墙与内院墙各连接於外、内横屋山 墙上。两院墙间形成横屋家居出入的巷道。院墙中央开门,外院墙用石质门柱构 成门洞,墙堵以各式砖砌漏窗做成具有空气流通,视线却不能穿透的墙体,充分显现客家建筑的防御特色。除了院墙与横屋形成层层出入关卡,建筑材料并选用大量的红砖与花岗石,且以红砖砌成特殊的漏窗,使得外人的视线无法穿透墙体,但仍能保有良好的空气流通,这些种种措施均反应了当时的客家族群在治安上的慎重考量。

    综观全宅不见任何燕尾的设计,听说是潘家人相信若兴建燕尾,其尖翘会被「螃蟹」剪掉,因此仅见单纯的马背山墙,搭配瓷剪黏图象,墙体上并采镂空花砖以利通风,朴实中别有一番精致用心。潘宅内外用红砖组砌,内围墙由泉州白石打造的,有人称之为门楼,非常壮观,内院墙门楼由花岗石板组成,十分罕见。潘家祖先潘荣光、潘清汉父子均曾被赐封为孝子,一时传为佳话,门楼额书:「孝友传家」,左、右对题:「孝行素孚人言无间,友声卓着乡誉攸同」,显见教化的深意。

    参考资料

    1. http://www.cc.chu.edu.tw/~b8917037/pi/pi.htm
    2. 国际客家研究中心,http://hakkacenter.nctu.edu.tw/item_4/item_4-6-53.htm
    3. 草地人农情网,http://www.ag007.com.tw
    4. 台闽地区古蹟资讯网,http://webca.moi.gov.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北势庄东栅门
下一篇:新北投乘降场